在全县森林防灭火第十三次周调度会上的讲话(2023年3月29日)

发布日期:2023-03-31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同志们:

刚才,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对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系统、周密的部署,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做好近期森林防灭火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强调几点意见。

一、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

明天就是“3·30”警示日,加之清明节将至,进山扫墓、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祭祀活动将集中大量出现,与春耕生产、施工作业、踏青旅游、露营烧烤等野外用火交织叠加,引发森林火灾的风险明显增大。各乡镇各部门要保持高度警觉、高度戒备,以高标准、严要求和超常举措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守住“两个确保”底线。

一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县上下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认真执行县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防火命令,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工作要求,把各项工作抓到实处细处、责任压实到人头点位,措施落到墓地、坟场、山头、地块。乡镇、村(社区)、林业经营管理单位要督促各自所聘用管理的林场干部职工、护林员、网格员、卡点人员、防灭火执法人员全员上岗,严格按照划定点位、巡护网格开展值班值守和防火巡护。

二要进一步强化野外火源管控。各乡镇要组织对坟场墓地进行排查,建立监管台账,采取清理周边杂草、开设隔离带等措施降低火灾风险,消除火灾隐患;要加强进山入林人员管理,在旅游景区、自然保护区、陵园等重点地段,加密防火检查卡点设置,全面执行防火码认证登记,对重点防火区域实行封山管理,对重点人群、重点部位实行人盯人、人盯坟、人盯火管理,采取超常规措施严管严控森林防火区内墓地和零散坟头焚香点蜡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要加强县际、乡际等边界地区火灾防范应对,做好信息通报共享。前期督查发现,我县至今仍有多个防火卡点落实“十个一”要素不到位,相关乡镇要加快整改完善,县森防指办要加大督查通报力度。县交通运输局、国网剑阁分公司等相关部门要组织对铁路和高速公路、配电设施等工程建设的督导检查,督促指导有关施工单位遵守防火规定,严格落实防灭火责任和措施。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依法依规切实履行森林防火行政执法职责,严格落实“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措施,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坚决避免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

三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准备。应急、林业、气象等部门要强化卫星监测、雷电监测、视频监控、塔台瞭望、地面巡查和舆情监控等一体化监测,强化专题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号,落实逐级“叫应”机制,确保火情早发现,做到火险早发布。森防指办公室和公安、林业、消防救援等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持每日森林火情“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林火监测热点10分钟内接收,2小时反馈要求和火灾信息报送规定。各类救援力量要提前做好装备、机具和物资准备,随时保持备勤备战状态,在坟墓集中地段前置扑火力量和装备,备足灭火用水。遇有火情,快速反应、重兵投入,严格执行“三先四不打”原则和灭火组织指挥规范要求,加强现场统一组织指挥和地面空中救援行动全过程安全管理,确保扑火行动安全。

四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3·30”警示日和清明节期间,各乡镇要组织开展一次森林防灭火宣传警示教育活动,普及我县火警电话“12119-7”以及森林防灭火常识、法律法规、安全用火和紧急避险等知识。积极倡导鲜花祭扫、植树缅怀、家庭追思等文明祭扫活动,推进用鲜花绿植替代纸钱香烛等方式方法,改变不良用火习俗。民政部门要指导殡葬服务机构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加强祭祀用火管理,确保各机构不发生火灾事故。同时,各乡镇要注重对外来祭扫人群的宣传引导,堵住死角漏洞。

五要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各乡镇,县森防指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长效机制和“周报告”工作要求,按照“三张清单”开展督导检查。根据省森防指要求,本周三至周日(3.29-4.2)期间,县级包镇领导必须到乡镇督导检查打卡一次,下周星期一至星期四(4.3-4.6)必须打卡一次;各乡镇包村领导要深入包保责任村督导,并及时向县森防指办公室报送当日督导情况。“3·30”警示日和清明节期间,各乡镇森防指指挥长离开本辖区,须提前报县森防指指挥长批准同意,并至少有1名指挥长在本辖区内值守;“一办六组”组长离开辖区,须提前报本级指挥长批准同意。

二、关于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一要扎实做好“5·12”全市综合应急演练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总体安排,加强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明确专人牵头组织推进,主动谋划各个演练科目的组织实施,配合做好演练脚本的修订完善,确保每项任务有领导负责、有具体责任人落实。一是各参练部门要积极谋划。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经信科局、县应急管理局要选好演练灾害点,制定演练指导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安排,主动深入乡镇开展业务指导,具体工作推进按照演练总体方案中的时间节点要求组织实施。二是音视频传输组要强化技术支撑。今年演练采取音视频共同传输,成立了1个后方总指挥部、4个前方指挥部和多个现场指挥部,移动剑阁分公司要负责做好灾害演练点音视频传输的技术保障、图像传输,实现现场指挥部、前方指挥部和后方指挥部“点对点”的音视频传输和指挥联动,确保演练过程中各方能实时互动。三是各乡镇要主动作为。各乡镇具体负责演练筹备工作,要细化不同场景、不同环境下的避险转移、隐患排查等各流程的过渡衔接,主动做好辖区内演练的筹划组织、方案制定、脚本编制、音视频上传和指挥联动等相关工作。

二要紧盯重点领域安全。道路交通方面。要持续开展道路交通整治,严厉打击超载超限货运车辆,要重点加强对废弃渣土、砂石运输源头管理,加强陡坡、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的安全监管,及时增设警示标识和防护措施。建设施工方面。各乡镇和行业部门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特别是要加强落实起重机械倾翻、坍塌、高空坠落、物体打击等事故防范措施,持续抓好项目服务标准,强化对建设工程的监督指导和管理。城乡消防方面。各乡镇、有关部门要重点抓好企事业单位、居民规范用电用火用煤用气和电动车充电等防范火灾工作,加强高层建筑、宾馆、饭店、娱乐场所、老旧小区学校、敬老院、隔离场所的火灾消防监管工作,严厉查处锁闭、封堵和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违法行为,及时消除火灾事故隐患。同时,继续要加强对工贸有限空间作业、危化品生产运输、烟花爆竹储存使用、景区特种设备、食品药品、农业机械等方面安全监管工作。

三要加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昨天,省安委会召开了全省工作视频会议,对加强安委会办公室专班建设推进实战化运行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县安办、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李云泽常务副省长的讲话精神提前谋划,积极与市级有关部门对接,认真做好安办专班建设的前置工作。

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散会!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