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培优扶强做优生猪产业链

发布日期:2023-03-28    浏览量:次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 字体: 分享到:

剑阁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把生猪产业作为全县“3+3+3”农业主导产业来抓,通过招引龙头企业,延链补短,加快生猪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和产业化建设步伐,推动全县生猪产业提质升级。

一是扶强龙头,做优种业。用好用活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生猪出栏补贴资金,扶持巨星农牧有限公司良繁体系建设,兑现种猪场建设扶持资金近200万元,先后建成剑阁巨星农牧有限公司圈龙种猪场、开封种猪场、高观种猪场、龙源种猪场、田家种猪场等5家生猪扩繁场,公司采用标准化、流程化、智能化、数字化方式选种育种,年可向市场提供后备母猪及仔猪达90万余头。同时,利用中省衔接资金、涉农整合资金,扶持康源畜牧有限公司、鑫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成常年存栏1000头能繁母猪扩繁场2个,生猪集中供精站2个,生猪良繁体系逐步健全。

二是综合施策,做大总量。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县四大班子分管联系农业领导为副组长的生猪稳产保供领导小组,并将各乡镇生猪产业发展情况纳入“三农”目标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并在完善生猪产业保险机制,在生猪产业政策性保险的基础上,创新生猪价格保险机制,对年出栏育肥猪1500头以上、存栏能繁母猪50头以上养殖场户纳入保险范畴,当实际猪粮比、育肥猪出栏价格下跌,或成本价格上涨,达到保险合同约定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进行赔偿,确保育肥猪价格不低于2000元/头,有效降低养殖风险,提升了养殖场户养殖积极性。同时,积极落实新增能繁母猪补贴政策,稳定生猪生产基础群。全县常年存栏50头以上养殖户409户,保持规模化养殖场369个,常年存栏生猪68万头、能繁母猪5.74万头,年出栏生猪100万头以上。

三是完善设施,做齐装备。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整合部门涉农资金,重点围绕优势主导产业基地,配套生猪产业设施设备、产业交通设施,提升生猪养殖业设施设备科技含量,稳步提升生猪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对全县146个生猪养殖场配齐了恒温、喂料、换气、清粪及粪污处理贮存和沼液田间输送管网等设施设备,并通过生猪智慧平台对全县生猪养殖场生猪调运、投入品使用、粪污处理实施有效监管。

四是紧盯防疫,做精防控。进一步优化非洲猪瘟“3+1”网格化管理,配套村级动物防疫员327名、特聘动物防疫员15个,建立健全生猪疫病防控体系,为生猪产业集群发展保驾护航。

五是延链补短,做全产业。鼓励大型企业建设屠宰加工厂,推进生猪就近屠宰,加快推动由“运猪”向“运肉”转变。鼓励现有巨星农牧有限公司、剑门汇火腿有限公司等企业增加屠宰冷藏储运设施,加快企业改造升级,完善冷鲜肉品流通和配送体系,实现“集中屠宰、品牌经营、冷链流通、冷鲜上市”。先后落实中省项目资金鼓励巨星农牧有限公司建设年屠宰30万头生猪屠宰场;扶持剑阁县嘉信食品有限公司等10余家生猪定点屠宰场升级改造;支持剑门汇火腿有限公司建设猪肉制品精深加工车间,达到年产10万只火腿、500吨系列腌腊肉制品规模,补齐我县生猪外地屠宰的短板。同时,积极推进巨星年产36万吨饲料厂投入使用,填补了我县无畜禽饲料加工企业的空白。全面建成“种猪繁育+生猪育肥+饲料加工+生猪屠宰+冷链物流+产品终端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生猪全产业链。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