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2023年度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会在剑阁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23    浏览量:次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 字体: 分享到:

3月16日,全市2023年度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会议在剑阁召开。会上,剑阁县应急管理局介绍了执法中队示范点建设经验,各县区围绕2023年重点执法工作作交流发言。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伊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应急管理执法工作成效明显,严格执法显威慑,成功办理一件行刑衔接案件。规范执法质量逐步提高,连续两年典型案例报送率和合格率均达100%。完善了体系机制,成功探索出“大队主体执法、中队前端监管、乡镇靠前吹哨”的三级基层安全生产执法监管体系。制定了标准蓝本,创造性建立了应急管理执法阵地建设地方标准。

会议要求,要找准差距、正视不足,找准我市应急管理执法工作病灶病根,持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打破各县区之间执法工作的不平衡,优化“局队一体”监管合力,增强服务全市中心大局能力,持续提高执法信息化水平,常态化开展“互联网+执法”工作平台在线上执法工作。

会议强调,要知难而上、乘势而为,不断开创我市应急管理执法工作新局面。不断优化体制机制,完善市县乡三级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建设,既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又建强基层执法队伍。要重程序、调方式,规范执法提升执法工作质量,形成重点检查与“双随机”抽查、现场检查与网上巡查、计划执法与专项行动相结合的执法机制。要重服务、促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深入推进“先普法后执法、先服务后执法、先说理后执法”。要强作风、塑形象,打造一支风清气正、廉洁担当的执法队伍。

会前,参会人员一行还深入普安镇、下寺镇参观县执法大队、片区执法中队示范点建设。

据悉,2022年剑阁县执法改革成果成功入选国家应急管理部典型经验,改革成果得到国家、省厅的高度认可。一年以来,剑阁县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推动应急执法改革,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探讨研究“改什么、怎么改,达到什么效果”,确立“建阵地、立规章、严管理”的基本工作思路,通过全员执法、全域联动、精准赋权,逐个打通改革路上的“壁垒”,扫清改革路上的“拦路虎”。与改革前相比,剑阁县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突发事件“三下降”,重点高危企业平均每月接受检查频次下降30%,检查总量上升40%,企业隐患整改提高80%,实现了“三个转变”,即多头执法向联合执法转变、断层断档向全域全面转变、事后处罚向事前防范转变。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