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公安局“三个坚持”筑牢春季森林防火“安全网”

发布日期:2023-03-23    浏览量:次    来源:县公安局   
【 字体: 分享到:

县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决策部署,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严管严控野外火源,切实筑牢春季森林防火“安全网”。

坚持科学统筹、组织领导扎实有力。一是高位统筹快部署。按照省、市、县关于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部署要求,先后多次召开联席会议,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制定联合分析研判制度,部署森林防火重点工作。二是细化工作强举措。下发《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防火命令》等3个通知,进一步细化措施,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责任考核制度,确保森林防火工作高效推进。三是常态督导促落实。由森警大队牵头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对辖区进山点位设置、防火宣传、物资储备及护林员巡查等工作进行现场检查,督促落实防火工作安全主体责任,组织专班开展督导2次,督促落实森林防灭火事项12项。

坚持标本兼治、打击整治同步推进。一是重点打击不放松。森警大队联合各派出所加大对森林火灾案件查处力度,以“全覆盖、零疏漏、严执法、重实效”为要求,扎实开展违规野外用火执法和火灾事故责任倒查,强力推进火案侦破查处工作。二是源头管控不放松。始终把火源管控作为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4次组织10余警力深入各乡镇、村社采取突击检查、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隐患排查工作,严管野外用火行为,堵住管理漏洞,强化源头管理,确保隐患排查到位。三是巡查巡控不放松。各派出所联合乡镇党政工作人员紧盯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在重点林区、国省道沿线设置检查站,建立森林防火重点隐患登记上墙制度,安排24名人员力量加强进出林区道路巡查巡控和指挥疏导,严打整治野外用火违规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事故发生。截至目前,开展防火巡查50余次,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30余处,劝导欲带火种进林区群众180余人次。

坚持长效常态,宣传教育提升意识。一是精准宣传提质效。联合社区、乡镇干部、雄关义警等组成20余人的宣传小组,以“防火宣传入户”“防火宣传进社区”活动为契机,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老百姓“一对一”“面对面”开展精准宣传。二是网络宣传造氛围。借助“平安剑阁”等政务新媒体,及时公布公安机关侦查打击情况和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发动群众积极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展现全县公安机关打击森林防火工作的决心。三是日常宣传拓广度。常态化利用村村通广播、车载喇叭等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用火、防火知识,规范村民生产生活用火行为。截至目前,悬挂横幅12条、张贴海报3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