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马镇:做“竹”文章,全面推动笋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22    浏览量:次    来源:木马镇   
【 字体: 分享到:

为落实县委、县政府“3+3+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及省级现代林业园区建设,木马镇多措并举,综合发力,扛起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大旗,用一竿翠竹挑起群众美好生活,笋用竹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绿色引擎”。

谋篇布局,精心规划。木马镇围绕打造川北笋用竹产业基地、建设嘉陵江流域竹美丽风景线、笋用竹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目标,立足笋用竹园区所在地金魁村自然资源禀赋,分年度科学编制园区规划实施方案,按照年度落实建设任务,做到有的放矢。截至目前,按照园区发展规划,一是通过低产低效林改造持续推进扩面增量,已建成核心笋用竹面积3000亩,品种主要为楠竹、苦竹、巨黄竹;二是已建成园区主干道6.8公里,园区作业道路2.2公里,排水渠系7.5公里,生产管理用房600余平米,提灌站1处;三是实行“公司+农户+村集体”经营模式,建立了企业免费提供种苗、技术、产品回收,农户土(林)地入股、劳动务工和村集体股份分红利益联结机制。

各司其职,夯实责任。木马镇以园区竹苗管护、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分项目分别成立了工作专班,专班紧密配合,互相协作,加快推动笋用竹产业园区高质量建设。一是明确管护责任,充分调动企业主观能动性,主导企业发展林下种植短期见效快的山地蔬菜、中药材等,弥补前期笋用竹产业周期长、效益小的困境,保障农户与村集体经济收入。二是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分具体建设项目落实专人全过程负责,专班人员扎根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现场,以园区为“家”,保障园区道路、提灌站等基础配套项目质建设量。

乘势而上,持续发力。按照“产业主导、多点发力”的原则,在笋用竹产业园区目前已建设的基础之上,立足园区发展规划再添新举措,加快园区建设迈向台阶。一是进一步明确笋用竹产业园区发展定位,围绕笋用竹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及省级现代林业园区创建标准,完善园区步游道、瞭望塔、水上乐园等农旅融合项目建设发展。二是多元化开展园区投入,围绕园区基础建设配套及产业成效、新业态培育,引进企业建立园区采摘、观光、娱乐、住宿等产业发展联合体,促进园区多元化发展。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