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多举措创建消费维权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3-03-21    浏览量:次    来源:县市场监管局   
【 字体: 分享到:

剑阁县积极创建消费维权新模式,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有效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多举措构建维权联动格局。积极构建“经营者自律、政府监管、消费者监督”的三方联动维权新格局。在现有的12个基层消费维权站基础上,以消费投诉热点行业为重点,积极指导企业、协会发展消费维权服务站,鼓励售后机构健全的企业成为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努力把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有效提高了消费维权效率。目前,全县共发展ODR企业7家,线下购物7天无理由退货单位7家,创建“放心消费承诺”企业12家。

多维度提升消费维权质效。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以“1个举报投诉处理中心”为主体,“12个基层市场监管所”为依托,全天候24小时受理来自12315举报专线、12345政府热线、网络舆情等平台的投诉举报信息。并创新“1+3”工作机制,即1名责任领导跟进负责,3名工作人员实时跟踪核查,确保工作效率。特别是针对消费投诉集中的食品、质量、价格等投诉,按照法定的程序和时限,不断提升处置效率。今年以来,累计受理消费投诉280件,办结率、反馈率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多渠道强化消费维权宣传。广泛开展“3·15”“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并举,通过户外电子屏、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群众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运用剑阁发布、电视台等渠道,向社会发布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和消费提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开展消费宣传教育引导。今年以来已累计推送消费风险提示15条,派发宣传资料3万余份。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