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协作——携手同心,共筑儿童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3-03-21    浏览量:次    来源:县教育局   
【 字体: 分享到:

3月16—17日,剑阁县学校安全管理干部培训暨上城-剑阁东西部协作“儿童平安护航计划”项目讲师培训在成教中心会议室举行。培训由杭州同心博爱公益服务中心进行授课。来自全县107所学校的230余名学校安全管理干部参加培训。县人民政府总督学王廷革主持培训启动仪式并全程参与培训。

培训从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预防溺水、地震减灾、预防烧烫伤五个方面展开,通过课程解析、教学说明、情景教学、评课议课、汇报展示的方式,帮助学员了解知识要点,扎实掌握开展的方式方法,不断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全面提升儿童面对自然灾害、意外伤害时的自我保护能力以及受保护水平。

培训过程中,学员们结合自己对儿童安全教育的理解和现状展开了讨论,分析了学校目前面对的安全教育形势,提出了安全教育过程中面对的困惑,培训老师一一回应,给出多种建议,现场气氛热烈。

在培训考核环节,多个小组将安全主题用情景剧、游戏互动、科学实验、五感体验等方式进行了精彩的呈现。培训结束后,王廷革及杭州同心博爱公益服务中心的讲师们为参训学员们颁发了讲师培训证书。

参训教师刘晓庆说:“这样的安全教育课生动有趣,提供的课件也非常的专业并且富有童趣,相信在转训过程中会得到老师和孩子们的喜爱。培训结束后,我们将制定一系列的转训计划并在全校铺开,希望我们各方的努力能让孩子们的安全多一份保障。”

本次活动作为杭州市委统战部东西部协作项目“儿童平安护航计划”的组成部分,自2021年在广元市20所学校开展实施以来,各个项目学校积极参与,认真部署教学计划,目前已累计开展659节儿童安全主题课,受益青少年儿童25619人次。参与课堂的孩子们也纷纷通过制作海报、绘制风险地图、隐患排查等形式将学到的知识进行思考与呈现,并应用于实际生活。

2023年,在剑阁县教育局、上城援助剑阁工作组的大力支持下,“儿童平安护航计划”项目得以在剑阁县全面开展实施。工作组的潘汉军表示,自2021年新一轮的上城-剑阁东西部对口协作以来,上城区在剑阁县教育系统共投入资金近200万元用于教师及学生培训,拨付物资折合380万元用于提升学校现代化办学条件,筹集社会力量捐助资金近十余万元用于援助贫困学校及留守儿童。自2021年以来,共有10所学校完成结对帮扶协议并开展了丰富的教育交流活动,有2000多人次参加了由上城名师、骨干组织的各级各类的培训,以送课下乡、线上引领、导师在线、云端集体备课等形式开展的教育帮扶深受广大老师的喜爱,老师们也得到了实实在在地提升和成长,并在2022年11月成功申报四川省省级课题。

据悉,上城区今年还将继续投入490万元用于学校智能化水平的提升、教师和学生的培训等项目。在持续地投入和帮扶下,上城美好教育和剑阁教育携手聚力,必定会共同迈向教育共富的目标。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