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公务和外事服务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

发布日期:2023-02-22    浏览量:次    来源:县财政局   
【 字体: 分享到:


第一部分 剑阁县公务和外事服务中心概况


一、职能简介

剑阁县公务和外事服务中心(原县委接待办)成立于2005年,2015年更名为县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更名为县委县政府接待办,2019年9月机构改革更名为县公务和外事服务中心,属县委直属事业单位,由县委办代管。

目前,我中心现有编制12个(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2名,八级职员1名),控制数2个,按照有关规定和机构编制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政策规定,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有效解决实际问题,根据工作需要,我中心调整职能职责和设置内设机构如下。

(一)职能职责

1、负责县四套班子公务接待;2、负责在我县举行的重大会议和重大活动后勤保障工作;3、负责全县重要商务接待;4、统筹指导全县各乡镇、部门公务接待和商务接待工作;5、负责全县重要调研活动点位筹备工作;6、各类巡视巡查、考察视察、督查检查、调研等专项保障工作;7、负责我县党政代表团外出考察学习后勤保障工作;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设置内设机构

1、综合办公室

职能职责:负责办公室、政工人事、财务、工会及单位后勤保障等工作。

2、公务服务一股、公务服务二股

职能职责:1、负责县四套班子公务接待;2、负责在我县举行的重大会议和重大活动后勤保障工作;3、负责全县重要商务接待;4、统筹指导全县各乡镇、部门公务接待和商务接待工作;5、负责全县重要调研活动点位筹备工作;6、各类巡视查、考察视察、督查检查、调研等专项保障工作;7、负责我县党政代表团外出考察学习后勤保障工作;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3年重点工作

剑阁县公务和外事服务中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树形象、上水平、促发展”为目标,聚焦聚力加快推进公务接待工作转型升级,将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实现公务接待工作新发展、新提升,争取圆满完成公务接待等各项工作任务。

(一)抓服务中心的大事、要事、关键事。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集中学习、开展座谈等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组织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剑阁发布”等平台深入学习。

二是以机制体制为保障,不断提高统一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坚持把八项规定贯穿始终。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进一步规范细化接待审批、接待范围、接待标准等,严格按规定开展接待。坚持把监督管理贯穿始终。按照公务接待相关要求,严把接待审核关,认真落实各项规定及要求,积极向县级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汇报接待工作情况,主动邀请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进行监督指导,邀请审计部门对接待费用支出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强化公务接待过程管理、采购管理和经费管理,确保按规定办事、按规矩花钱。

三是助力全县发展大局。高质量完成各级主要领导来剑调研、来剑巡视、各项现场会等重大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认真落实省市县关于公务服务相关要求,牢固树立全县接待“一盘棋”的思想,通过服务超前化、接待精准化、风格特色化,有针对性地统筹做好接待安排,实现公务接待由服务型向辅政型转变。

四是努力做好涉外事务。严格落实境外来(返)剑人员排查管理措施,主动联系涉外人员本人及家属,完成境外剑阁籍人员情况核实统计。

五是致力做好乡村振兴。深入普安镇水池村、长春村,认真走访群众,调研产业发展情况,召开村组干部会议,研究解决问题。

抓好统筹各方的难事、琐事、职责事。一是将接待工作作为宣传推介剑阁的“第一窗口”。将宣传剑阁放在首位,通过接待手册印制、考察路线安排、宣传片制作等方式,推介剑阁人文历史、风土人情、经济发展、投资环境等,让宾客全方位了解剑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二是将接待工作作为感知感受剑阁的“第一名片”。深挖剑阁文化特色,与农业、文旅等部门有效结合,及时掌握剑阁本地特色产品,将各类本地造的水果、干果、牛肉等农副产品用于公务接待中。“剑门豆腐干”“凉山牛肉”“柳沟蟠桃”“东宝女皇李”“元山果冻橙”等深受宾客喜爱,让嘉宾感受剑阁人民的淳朴务实和热情好客。

三是将接待工作作为争取政策项目的“第一纽带”。始终把沟通内外、广交朋友作为接待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为剑阁争取更多国家政策和项目支持奠定保障基础。

抓好貌不起眼的小事、琐事、幕后事。一是机关食堂改造升级。对功能用房进行了维修改造,对厨房设施设备进行了维护更换,改善了机关干部用餐环境,实现打基础利长远。

二是业务培训形成常态,着力提升干部队伍专业素质和能力水平。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根据工作实际需要,持续抓好政务知识和业务知识学习,广泛拓展学习内容、拓宽知识面,侧重加强交际礼仪、文化素养、沟通协调、组织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教育培训,打造优秀干部队伍,培养干部职工独当一面、驾驭全局的能力。

三是内部管理有效规范。完善内部管理各项制度,建立健全公文处理、财务管理、外出报告等各项制度,在管人、管事、管财、管物等方面形成更加完善有效的制度体系,真正做到有关可依、有章可循。

四是信息化建设取得实效。进一步充实完善客史库、点位库、资源库、人才库“四库”数据内容,及时更新省公务信息平台信息数据,推进调研点位信息平台应用,运用电子设备、多媒体技术等现代手段,有效统筹接待资源服务于公务外事服务工作。

我中心将牢固树立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尤其是在细节、特色、个性化服务和服务“最后一公里”上多下功夫,下深水研究细化每次的接待方案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既体现地方特色,又做到热情、周到服务,充分展示我县公务接待工作的独特品牌。

第二部分 剑阁县公务和外事服务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件)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023年度)

十四、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剑阁县公务和外事服务中心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剑阁县公务和外事服务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剑阁县公务和外事服务中心2023年收支总预算4972057.5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168171.72元,主要原因是强化职能职责,支出项目增加,人员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剑阁县公务和外事服务中心2023年收入预算4972057.5元,其中:上年结转72176.03元,占1.4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899881.47,占98.55%。

(二)支出预算情况

剑阁县公务和外事服务中心2023年支出预算4972057.5元,其中:基本支出1150922.5元,占23.15%;项目支出3821135元,占76.85%。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剑阁县公务和外事服务中心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972057.5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168171.72元,主要原因是强化职能职责,支出项目增加,人员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899881.47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2176.03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805383.26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077.44元、卫生健康支出37038.72元、住房保障支出55558.08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剑阁县公务和外事服务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899881.47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1119964.72元,主要原因是强化职能职责,支出项目增加,人员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733207.23元,占96.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077.44元,占1.51%;卫生健康支出37038.72元,占0.75%;住房保障支出55558.08元,占1.1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4733207.23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74077.44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37038.72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55558.08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剑阁县公务和外事服务中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150922.5元,其中:

人员经费1076751.06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74171.44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物业管理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剑阁县公务和外事服务中心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694000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52400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70000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执行中,县财政根据各单位上报的2023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剑阁县公务和外事服务中心将及时公开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预算增加80000元,增加5.5%。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承担以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名义接待的重要客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办领导极其团组;来我县检查、交流和考察工作或因事途径的副市(厅)级领导极其团组;应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安排或县领导邀请来我县参观考察的各界知名人士、学者、记者接待工作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1辆、考斯特2辆、越野车0辆、其他乘用车0辆。

2023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0000元,用于3辆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中央、省、市在本县召开的大型会议、大型活动、公务接待等活动后勤车辆保障工作;负责全县和县四大班子重要考察调研用车服务。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剑阁县公务和外事服务中心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剑阁县公务和外事服务中心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剑阁县公务和外事服务中心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剑阁县公务和外事服务中心没有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底,剑阁县公务和外事服务中心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轿车1辆、考斯特2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2023年剑阁县公务和外事服务中心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6个,其中人员类项目3个,涉及预算1076751.06元;其中运转类项目5个,涉及预算1143130.41元;特定目标类项目8个,涉及预算2680000.00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主要用于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五)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六)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七)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八)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