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工商联2023年部门预算

发布日期:2023-02-22    浏览量:次    来源:县财政局   
【 字体: 分享到:

第一部分 剑阁县工商联概况

一、职能简介

1.参与全县大政方针及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的政治协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参政议政;

2.密切与会员的联系,做好工商界代表人士政治安排的推荐工作;

3.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引导会员“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投身光彩事业;

4.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支持企业党建工作和工会建设。引导会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能源资源节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建立和谐劳动关系。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规范经营、照章纳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5.代表并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参与经济纠纷的调解、仲裁。为会员提供培训、融资、科技、法律、信息咨询等服务;

6.增强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工商界人士的联系,开展促进经贸合作和促进祖国统一的工作;增进与国外工商社团的交往;

7.加强自身建设;

二、2023年重点工作

(一)加强政治引领,强化队伍建设。在全县工商联系统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把团结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厚植红色剑门、勤奋永远跟党走的鲜明政治底色,增强爱党爱国情怀,理论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以东西部协作为契机,组织工商联班子成员到浙江培训学习,汲取前进动力、激发创新活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增强履行社会责任的使命感和自觉性,坚守干事创业的初心和信心,积极投身到国家、省委、市委、县委的发展战略中来,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公益慈善事业、志愿服务和乡村振兴行动等,争做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表率和和践行亲清政商关系的典范。实施新生代企业家接力工程,在新经济、新业态领域挖掘一批新生代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引导新生代企业家在参政议政、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等方面有效发挥作用。

(二)服务两个健康,强化政策落实。发挥工商联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作用,就社会广泛关注的社会民生、企业发展中的普遍性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反映社情民意,提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质量水平,努力推动形成有利于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法治环境。落实好工商联班子成员和部室联系商协会制度,定期走访调研,问计问需。利用“剑阁县工商业联合会”微信群、QQ群等平台,及时转发各级惠企政策,利用工商联会议和举办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开展政策、税收、法律、企业管理专题辅导讲座,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发挥工商联及商会沟通党群、政企关系中的桥梁和参谋助手作用,建立与乡镇和县级各职能部门的定期沟通机制,积极搭建各类公共服务平台,为会员企业提供融资、信息、法律、技术、人才等服务。发挥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之家、民营经济人士之家、剑阁县商会调解委员会作用,开展“有事来协商”活动、工资集体协商活动,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达成共识,促进和谐。开展民营企业发展环境问题调研,摸清真实情况,找准困难和问题,提出措施建议,争取各个方面对民营企业发展支持,营造鼓励、支持、引导非公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推动非公企业不断取得更新更好发展。

(三)围绕中心大局,强化履职尽责。围绕县委“1233”执政兴县战略,着力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资金争取等方面持续用力。发挥内外商协会和会员企业作用,落实好商协会、企业定期沟通机制,坚持商会招商、以商招商、联动招商,把内外资源、人脉优势转化为助推剑阁加快发展的不竭动力。对接联系铁骑力士集团剑门美食谷高端食品产业链及配套项目。加强与成都、绵阳、重庆剑阁商会所在地工商联联系,积极创建友好工商联,为剑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挥作用。引导全县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主动对接“万企兴万村”行动,深度参与乡村振兴。

(四)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商会建设。围绕促进“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稳步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全面落实改革任务,按照上级要求做好脱钩后的县内商协会吸纳成为工商联团体会员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推进乡镇商会建设,力争届内实现乡镇商会全覆盖。探索建立园区商会。抓好异地商会建设,抓紧筹建北京、浙江剑阁商会。巩固“五好”全国工商联创建成果,推动“四好”好商会创建工作,五年内基层商会全部建成市级“四好”商会,创建成省级3个以上,全国1个以上。加快会员发展,制定会员发展规划,做好年轻企业家的培养、吸收和政治推荐工作,优化会员队伍结构,为工商联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五)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自身建设。探索建立协调、规范、高效的工作机制,促进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更有效的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加快工商联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和廉洁自律,持续推进干部作风纪律整顿工作,弘扬唯实唯先、善作善成的工作作风,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工商联机关干部队伍。

第二部分 剑阁县工商联2023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件)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023年度)

十四、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剑阁县工商联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县工商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其他支出。县工商联2023年收支总预算12776172.05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1378866.71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项目经费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县工商联2023年收入预算12776172.05元,其中:上年结转147202.73元,占1.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61969.32元,占12.2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1067000元,占86.18%。

(二)支出预算情况

县工商联2023年支出预算12776172.05元,其中:基本支出1295172.05元,占10.2%;项目支出11481000万元,占89.8%。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县工商联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2776172.05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1378866.71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项目经费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61969.32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1067000.00元、上年结转147202.73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15366.61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2742.96元、卫生健康支出71371.48元、住房保障支出79691.00元、其它支出11067000.00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县工商联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561969.32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254857.56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和项目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47353.52元,占86.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5384.8元,占6.1%;卫生健康支出47692.4元,占3%;住房保障支出71538.6元,占4.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983353.52元,主要用于:机关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310000.00元,主要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包括项目争取经费、招商引资工作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其他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54000.00元,主要用于:其他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支出,包括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作专项经费、 换届选举经费、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95384.8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47692.4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71538.6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县工商联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295172.05元,其中:

人员经费1220369.27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工伤、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74802.78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差旅费、其他交通费用、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县工商联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7600元,其中:公务接待费760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执行中,县财政根据各单位上报的2023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县工商联将及时公开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其他乘用车0辆。

2023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县工商联2023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数11067000.00元。主要用于:《关于兑现<川陕甘渝(剑门关)国际优食谷一期项目补充协议书(二)>拍卖标的物补助资金的请示》。为加快推进川陕甘渝(剑门关)国际优食谷一期项目资金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县工商联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县工商联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74802.78元,比2022年预算增长3705.5元,增长5.2%。主要原因是2023年公车补贴列入公务员经费统计。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县工商联没有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县工商联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2023年县工商联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9个,其中:人员类项目2个,涉及预算1127911.58元;运转类项目3个,涉及预算74057.74元;特定目标类项目4个,涉及预算11427000.00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主要用于:工商联机关行政运行。

(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主要用于:反映工商联机关为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其他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支出(项),主要用于:工商联事务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七)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局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八)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