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剑阁县委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

发布日期:2023-02-21    浏览量:次    来源:县财政局   
【 字体: 分享到:


第一部分 ?中共剑阁县委办公室概况

一、职能简介

1.负责县委日常公文处理工作。承担县委(县委办)文件、县委领导同志讲话等文稿的起草、校核、印发;办理各类公文、资料的收发、传递、立卷、归档和查阅等工作;负责县委规范性文件报送市委备案工作。

2.围绕县委中心工作,领导关注的重大问题,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调查研究,开展信息服务,为县委决策提供依据和建议。

3.负责县党代会、县委全委会、县委常委(扩大)会、书记办公会、县委工作会等有关会议的筹备和服务工作;负责县委重大活动、县委领导参加有关活动的安排协调。

4.负责对上级党委和县委指示、领导同志批示的转达和催办落实;办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需由县委答复的有关议案、提案和建议;处理下级党组织给县委的请示、报告。

5.负责全县目标绩效管理工作,负责中央、省、市、县委工作部署、会议精神、重要文件等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

6.依法履行保密机要工作行政管理职能,监督检查保密机要法律法规、条例、制度的实施;监督检查保密机要工作责任的落实和制度建设情况;负责全县党政系统的密码、密码通信及全县商用密码的管理;负责全县电子政务内网建设管理的综合协调和业务指导;负责涉及保密、机要、密码等领域其他相关工作。

7.负责全县档案工作的监督和指导。

8.负责全县深化改革工作,承担县委改革办日常工作;负责对全县重大问题和各方面的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及时为县委提出建议;负责党史研究工作的监督管理和指导;负责全县志、鉴、史等地方文献的归口管理工作。

9.负责组织协调维护国家安全工作,承担县委国安办日常工作。

10.负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对外方面的政策法规,牵头协调本县重大涉外活动,统筹协调全县外事和港澳事务;承担县委外事办日常事务。

11.负责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

12.负责县委机关的后勤服务工作;管理县委机关不动产、办公设备及其它固定资产;负责县委办公室行政事业经费的预算、财务审计、基建计划及实施等工作。

13.负责县委办公室及直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劳资人事、干部考核、人员培训等工作;负责县委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负责县委办公室离退休人员的服务工作;负责对全县接待工作进行监督指导。

14.负责县委机关安全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负责依法依规履行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负责县委日常值班、统筹节假日值班。

15.完成县委交办的其它任务。

二、2023年重点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办姓党,抓紧抓实政治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坚决扛牢“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坚持和完善学习制度,推进用好“学习强国”平台,统筹组织安排职工会议、“周三夜学”“三会一课”等活动,持续推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2.建立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工作机制。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建立工作机制,形成责任清单,切实抓好“回头看”工作,不断增强抓落实的政治性、权威性、统筹性和实效性。

3.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重要会议精神。牵头开展督查督办,全力推动县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4.提高文稿服务质量。认真做好县委主要领导各类文稿、县委重要综合性文稿起草工作,加强研读党中央、省委、市委有关要求精神,准确把握县委重点工作部署,超前思考,超前谋划,关注重点,确保文稿符合剑阁发展实际。认真开展每周“文秘信息宣传复盘培训会”,切实提升以文辅政水平。

5.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践行“走出去”战略,学标杆,争一流。办好《参谋资政专报》,积极为县委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6.加强信息规范报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积极上中央办公厅、省委办公厅、市委办公室多报信息、报好信息,并做好本级信息参谋服务。指导各单位加强向上级对口单位的信息上报。综合运用通报、考核手段督促各单位做好信息报送。第一时间上报紧急信息,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

7.精细安排会务活动。突出规矩规范,从县委全局和工作大局出发谋划工作,做到程序环节到位、请示报告到位、落实落地到位。突出提质增效,坚持“四办”主任联席会议和办公室主任定期碰头制度,对全县性重要会议实行年计划、月统筹、周安排,不断提高办会水平和质量。扎实做好县委常委会各项服务工作。

8.严格做好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日常值班制度和主汛期等特殊时段干部职工值班值守要求,做到反应灵敏、调度及时、协调有力、处置有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请示报告和周末(节假日)离开剑阁(含县城区)的规定。

9.逗硬执行请示报告。进一步提高请示报告类公文质量,严格按程序审签。建立向市委报告工作任务清单,健全“及时建账、持续更新、限时完成”工作机制。对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向县委的请示报告实行统一归口收办,建立工作台账,实行规范管理。

10.精简规范抓好办文。坚持规范、精细办理上级来文,确保办理质效,杜绝错漏,不贻误时机。持续改进文风,严格文稿审核,严控发文数量和篇幅,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全年公文制发数量较往年持续精简。着力整治“为发文而发文”“不切实际转发”“发文安排的事项不涉及各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加强党内法规执行落实。

11.严格行政事务管理。坚持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机关后勤、安全、物业、接访责任,落细日常管理、维护、巡查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从实执行好公务接待规范,严格公车、差旅、加班值班、会议、培训、基建维修等费用管理。

12.积极谋划推动改革。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牵头落实好党中央、省委、市委深改委提出的各项改革任务,紧扣“四地”建设、乡村振兴、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等县委中心任务,认真谋划推动改革。

13.严实做好国安工作。积极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国安工作新路子、新方法,推动全县国安工作再上新台阶。

14.抓好保密机要工作。统筹协调党办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做到电子政务内网、涉密网络传输、高清视频会议系统等管理规范,强化运行维护监管,确保安全畅通,为重大活动提供信息技术保障工作。开展保密工作培训,全面完成国产化替代工作任务,完成设备到位、上线运作、培训、处置、迁移适配等工作。

15.积极做好档案工作。完成脱贫攻坚档案管理任务,有序推进档案信息化工作和县综合档案服务中心建设。

16.细致做好外事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外事工作要求,做好全县因公出国(境)管理和服务,加强与市外事办工作联系,不断提高外事工作水平。

17.落实议事协调机构职责。认真做好县委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设在县委办的日常工作,充分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运行保障、监督检查等工作。

18.推动重大决策落实。扎实做好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地落实,以及县委常委会会议决定事项、县委主要领导批示事项办理的督查工作,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推动问题得到解决。

19.着力抓实绩效管理。分解责任、强化调度、跟踪问效,确保市下重点工作绩效评估指标任务圆满完成。建立完善“量化考核、正向激励、政策衔接”的目标绩效管理体系,发挥目标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20.抓好机关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深入开展机关党建各项工作,全面夯实支部基础,扎实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抓好联村帮扶、疫情防控等工作。

21.严肃纪律规矩。认真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四风”整治,从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持续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第二部分 中共剑阁县委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件)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023年度)

十四、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中共剑阁县委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中共剑阁县委办公室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中共剑阁县委办公室2023年收支总预算9894171.61元,比2022年收支总预算增加796323.23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公用经费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中共剑阁县委办公室2023年收入预算9894171.61元,其中:上年结转12836元,占0.13%;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881335.61元,占99.87%。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中共剑阁县委办公室2023年支出预算9894171.61元,其中:基本支出7596171.61元,占76.77%;项目支出2298000元,占23.23%。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中共剑阁县委办公室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894171.61元,比2022年收支总预算增加796323.23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881335.61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836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677599.13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0698.88元、卫生健康支出270349.44元、住房保障支出405524.16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中共剑阁县委办公室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881335.61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783487.23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664763.13元,占87.6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0698.88元,占5.47%;卫生健康支出270349.44元,占2.74%;住房保障支出405524.16元,占4.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5729415.4元,主要用于:单位行政人员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差旅费、水电费、公务接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正常运转。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637347.73元,主要用于:单位事业人员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差旅费、水电费、公务接待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2298000.00元,主要用于县委综合研究经费,机要工作、保密密码设备及电子政务内网使用费(电子政务内网及信息平台网络维护费),党政高清视频会议系统运行维护费(OA办公系统信息建设及维护费),国安工作,会议费,文印费,交流人员经费,安邦智库合作研究经费,学习培训费,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党史、志鉴书籍编印、出版,深化改革政策研究工作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540698.88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243180.48元,主要用于:单位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27168.96元,主要用于:单位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405524.16元,主要用于: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剑阁县委办公室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596171.61元,其中:

人员经费6733134.99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对个人和家庭补助等支出。

公用经费863036.62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职工福利费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中共剑阁县委办公室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59600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5960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执行中,县财政根据各单位上报的2022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中共剑阁县委办公室将及时公开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招商引资、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

2023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剑阁县委办公室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剑阁县委办公室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中共剑阁县委办公室机关1个行政单位以及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863036.62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05641.16元,增加13.94%。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中共剑阁县委办公室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办公设施设备。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中共剑阁县委办公室有机要通讯保障专用车辆0台,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2023年中共剑阁县委办公室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8个,其中:人员类项目4个,涉及预算672.03万元;运转类项目7个,涉及预算177.30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7个,涉及预算138.8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县委办公室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下属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县委及县委办公室机关开展重点用于县委综合研究经费、机要工作、保密密码设备及电子下个务内网运行费、国安工作、会议费、文印费、交流人员经费、电子政务内网及信息平台网络维护费、OA办公系统信息建设及维护费、党政高清视频会议系统运行维护费、县委三楼会议设备更新及配套完善、《当代县或经济》协办合作经费、学习培训费、基层党组织活动经费等项目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七)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县政府办公室机关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八)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本单位用于缴纳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九)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十)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一)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县政府办公室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