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06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剑府〔2023〕6号

2022年,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思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法治引领能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重点内容,累计开展专题学习102次。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县委党校学员培训重点课程,安排必修课5期,举办雄关大讲堂2期,深化法治工作部门培训轮训全覆盖。结合法律“7+3”“一月一主题”等活动,宣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00余场次。充分运用“网、微、屏”等媒体,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我县法治建设成果,通过“剑阁融媒”“剑阁发布”“法治剑阁”等微信公众号平台,累计推送法治资讯600余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月考”1期。

(二)强化法治建设领导,履行政府法定职责。县政府主要领导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剑阁县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剑阁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有序统筹全县法治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年度述法和评议制度,出台《关于做好县委管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评的通知》等文件,以审核书面述法报告和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的“硬约束”方式,理算“法治账”、晒出“成绩单”。按期向市委、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通过县政府网站向社会公众公开,接受评议监督。

(三)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打造阳光公信政府。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五个法定程序”,选优配强县政府法律顾问团队力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今年,共审查规范性文件5份、重大行政决策37件、重大招商引资合同24份,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35份,召开重大项目听证会2次。深化政务公开,在县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510条。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1件、政协委员提案128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

(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构建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体制,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向基层延伸。撤销乡镇派驻机构319个,优化调整29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力量,新组建10个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通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推行“阳光执法”工程等,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执法水平。今年以来,对19个行政执法部门47份执法卷宗集中评查,反馈建议8条,提出整改意见4条;对全县34个行政执法部门开展全覆盖检查,查摆问题11条,发出整改通知5份;开展“护安2022”监管执法专项行动1次。

(五)深化行政复议改革,促进法治建设发展。新增行政复议参公管理编制1个,专人定岗加强工作推进力度。主动向社会公开行政复议机构联系方式、地址、案件受理范围、申请人需提交的基本资料以及申请方式等5类事项,实行“一次性书面告知”“邮寄送达”等制度,力促行政复议公正权威、统一高效。今年以来,接收行政复议案件23件,驳回3件,维持6件,不予受理4件。规范行政应诉行为,制发《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提示函》51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100%。

(六)推动政务高效便民,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以“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印发《剑阁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工作要点》,深入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对标创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等重点工作。持续加强法治保障,探索推行公共法律服务上门办、电话办、网络办模式,一体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融合发展。全县升级建设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6个,364个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县12345热线平台接件率、办结率、按时办结率、态度满意率实现“四个100%”,结果满意率达99.8%。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良好环境,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查实6条涉黑涉恶线索,查结行政案件962件,成功侦破省督“12·01”销售假冒伪劣食品案、“5·12”非法采砂案等大要案件,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150余名,历年逃犯2名。

(七)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力推动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建立环境污染、退役军人、婚姻家庭、医疗纠纷等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53个,组织开展2批次调委会主任培训;围绕环境保护、征地拆迁、企业改制、问题楼盘、移民安置、历史遗留问题、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矛盾纠纷拉网式排查化解,排查突出矛盾110件,成功化解80件。县矛盾纠纷第三方调解中心成功化解老难缠历史遗留问题3件,指导、参与部门和乡镇化解一般矛盾纠纷4件,总结提炼复杂矛盾纠纷“三三调”、疑难纠纷“众人调”、一般纠纷“随手调”的剑阁经验。同时,以“整治结合、预防为主”的工作思路为指引,创新开展“人文仲裁”工作,探索推行“全程调解”办案模式,促进全县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八)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大力开展“八五”普法,深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组织剑阁县普法讲师团、基层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深入全县各村(社区)开展防范非法集资暨整治养老诈骗、电信诈骗、禁毒、国家安全等普法宣传活动56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5万余人次。持续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结合剑阁县创建第六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工作,规划并打造天一世纪民法典广场、翠云大道法治文化长廊、双旗美村法治广场等特色鲜明的法治文化示范点。普安镇光荣村荣获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第一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县司法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四川省“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微视频《司法女兵》获第六届平安中国看四川“三微”比赛优秀作品和第三届川渝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大赛二等奖。

(九)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助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召开专题工作会、联席工作会等会议16次,调整充实推创工作领导小组“1办9组”专班力量,印发“五大行动”提升群众满意度方案、氛围营造宣传方案和迎评冲刺工作通知文件9份,将102项指标逐一分解到67个县级部门,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助力广元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以举办主题宣传活动2次、LED滚动播放标语500余条、录制播放音视频5期、在“法治剑阁”微信公众号创设专栏推送信息96条等方式,不断提升创建工作知晓度和群众参与率。就组织领导、宣传氛围营造、应知应会知识掌握、群众满意度测评、规范软件资料等推创工作情况开展全覆盖专项督查2次,共发现典型问题6个、个性问题4个。同时,针对市督导组反馈下寺镇和剑门关镇“领导不重视”“应知应会学习不深”“氛围不浓厚”的问题开展“回头看”,所有问题均整改到位。

(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筑牢防控坚实防线。严格按照上级疫情防控要求,依法部署工作任务,全覆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全县512支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依法排查省外来(返)剑人员23万余人。注重防疫宣传引导,开展“敲门行动”,累计入户宣传10万余户;依托“剑阁融媒”视频号、“剑阁发布”“法治剑阁”微信公众号,推送疫情防控相关法律知识及典型案例2000余条。依法打击涉疫情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涉疫行政案件231件,行政处罚234人,其中行政拘留9人、罚款223人、警告2人。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虽然我县在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中央和省市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基层执法力量存在短板。部分乡镇及行政部门执法人员较少,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法治机构力量依然薄弱。部分部门从事法治工作人员的数量、能力水平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需要。三是防范风险意识有待加强。部分乡镇和部门的法治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决策前后法律风险评估制度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我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轮训,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重点培训规范执法、增强风险意识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我县执法人员整体能力和水平,为法治剑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提供较好的法治保障。


剑阁县人民政府

2023年1月31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