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三举措”确保畜牧业生产实现首季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3-02-02    浏览量:次    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 字体: 分享到:

为开启2023年新征程,新春上班伊始,浓浓的新春气息还未散去,剑阁县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师黄威即召集畜牧业股、畜牧技术推广站、体系建设站、品种选育站全体干部职工召开了收心会,谋划了2023年畜牧产业发展工作目标,部署了当前重点工作,确保畜牧产业发展实现“开门红”。

提振精气神,做足准备。为红红火火开启2023年新征程,大家要提振精神转作风,新年新气象,对标先进、自我加压,针对各自业务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为新的一年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做足准备,铆足干劲全身心投入新的工作中去。

早部署早行动,抓好开局。新年伊始,遵循“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的思路,按照“农牧结合、产销一体、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总要求,做优“公司+协会+基地+养殖场(户)”模式,加快构建现代化养殖体系。聚力支持新建高标准肉牛羊养殖场和实施中小养殖场(户)、老旧养殖场标准化改造,推进畜牧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信息化、生态化、特色化发展。为新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头,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力争2023年我县出栏生猪100万头以上、肉牛2.35万头、肉羊22万只。

突出重点靶向发力,统筹推进。紧紧围绕“全市首位、全省先例”的工作目标,突出抓好四大重点:一是重点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用好用活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生猪集群化项目资金和中省衔接资金,支持创建一批适度规模的标准化示范场,加快巨星屠宰场建设及扩建剑门火腿厂的建设进度。到2023年底,实现新增存栏能繁母猪5.6万头,全县生猪出栏102万头。二是重点抓好肉牛羊特色产业发展工作。继续坚持突破性发展好肉牛羊产业思路不变,实施好肉牛增量提质行动项目;持续落实好《剑阁县肉牛羊产业发展八条措施》的扶持政策,大力支持规模牛羊养殖场建设和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推进肉牛羊快速扩群增量。加快推进雅拉德荣剑阁县优质肉牛全产业链项目首个5000头海福特种牛扩繁场建设及5000头肉牛集中育肥场建设,提档升级肉牛羊产业园区,争创省级肉牛、肉羊生产大县。三是重点抓好畜禽粪污治理及畜牧安全生产工作。大力推行以“种定养、以养促种、种养结合、农牧互动”农业产业新模式。动员养殖场推行沼气发酵、沼液还田、粪肥堆沤发酵或生产有机肥等处理方式还田利用,提升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能力。2023年,计划引进青海环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8亿元,建成年产30万吨有机肥生产线建设项目,通过干湿分离、生物发酵等技术,实现高品质有机肥生产,产值3亿元。同时,持续抓好畜牧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防止养殖污染和畜牧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我县畜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四是重点抓好种源安全,提升畜禽种业水平。我县现有种畜禽场(站)26个,其中:猪牛羊扩繁场11个(一级扩繁场2个、二级扩繁场9个,猪6个、牛2个、羊3个)、牛冷配改良站13个、生猪供精站2个;自繁自养规模场349个,人工授精服务站点61个,已基本形成了以“扩繁场-商品代场-冷配站点”的模式。2023年,以种畜禽扩繁场、生猪人工授精站点、牛冷配站为载体,以牧区良种补贴项目为支撑,持续强化供种保障能力建设,确保全县畜禽种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剑阁县农业农村局 何焕蓉)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