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旅游复苏的大浪打来的时候,剑门关挺立潮头

发布日期:2023-01-30    浏览量:次    来源:四川政事   
【 字体: 分享到:

——剑阁县旅游复苏情况速写

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旅游百人会发起人、执惠特约专家作者任国才撰写的《旅游目的地:如何抓住2023年旅游市场复苏的机遇?》中讲自己亲眼目睹了旅游目的地的旅游复苏情况,举了7个省份、10多个城市、50多个文旅项目。其中特别提到:“1月11日,中午广元市剑阁县剑门关古镇帅府餐厅内座无虚席。”

剑门关古镇帅府酒店负责人卫少能也证实:“店内游客一波接一波,尽管有20几名员工,自己依然忙得直不起腰!”

春节期间,全县纳入统计的11家主要酒店综合入住率达到100%,两家温泉酒店“一房难求”,初二至初四全县主城区宾馆、酒店及周边民宿客房全满。据测算,春节黄金周全县旅游综合收入约4.45亿元,超过疫前同期收入2倍。

总体回暖、强势复苏,剑阁好像须臾之间找到了那把冰冻旅游市场打开的秘钥

今年春节黄金周,剑阁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涉旅相关文件精神,在“总体回暖、强势复苏”大环境下,早安排、早谋划、早落实,借力旅游市场向好局面,顺势而为,强势给力,不仅保障了地方旅游市场的高峰运转,平安收官,确实为全市、全省A级景区、旅游市场贡献了剑阁力量。从大年初一开始,游客一天高过一天。大年初二,游客出行迎来小高峰,剑门关-翠云廊景区接待游客3.78万人次。大年初三,景区接待游客累计突破10万人次。大年初四,景区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创单日游客接待量新高,成为全省15家开放的5A级景区中,率先实现反超疫情前2019年同期客流量的3家之一。

大年初五,景区接待游客人次与2019年春节同期相比增长19.82%,并连续两天超过2019年同期数。大年初六,景区接待游客累计达21.87万人次。据统计,假日期间剑阁全县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36.49万人次。其中,剑门关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21.87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976.05万元,同比2022年分别增长38.39%,8.56%。剑阁县经受住了文旅市场全面复苏,强劲增长的考验,并在工作中历练出一套“剑门关经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当旅游都在经历漫漫长夜的时候,剑阁这个“打更人”已经喊醒全县——旅游的“狼市”来了

剑阁县委县政府敏锐地感知到防疫政策的调整对旅游市场带来的利好,充分预估到今年春节假期可能会出现游客高峰,会对旅游市场吃住行游购娱诸方面带来现实和全面冲击。全县早安排早动员,县委县政府明确要求全县上下要充分认识到节假日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把做好节假日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任务来抓,并多次召开会议督办筹备情况。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人大政协联系领导,分别多次带队到景区、酒店、饭店等涉旅重点场所对安全生产、服务保障、市场秩序全面督导检查,要求各级责任部门和保障人员多方联动,全力营造放心、安心、舒心的旅游环境。全县人民积极参与,干群勠力同心,共同营造了剑阁的旅游市场,维护了剑阁对外的良好形象。

假日期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双带班,亲临一线、坐镇指挥、现场办公。分管副县级领导轮班值守;各指挥部成员单位(部门、乡镇、景区)主要负责人始终坚守现场,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建立了“2023春节假日旅游大会战指挥调度微信群”,实时发布景区容量、停车情况、应急事件、舆情处置、交通保畅等现场信息。指挥部坚持每天“一碰头”,每日“一研判”,及时总结分析当天工作,研究部署第二天工作措施。剑阁要求全县干部立足岗位为剑阁旅游做贡献,共同为接待好游客奉献自己的作为与担当。假日期间,在全县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全县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未收到较大旅游投诉、未出现较大负面舆情,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剑阁经验来自剑阁智慧,四个创新举措成功避峰游客的“大浪袭来”

创新举措一:大旅游,大家扛

通过此次春节旅游接待锻炼,剑阁县各涉旅单位做到了担纲职守。剑阁也成功摒弃了旅游只是文旅体局“一家独秀”的偏见,再次刷新了旅游全县抓,人人扛的大旅游格局。

为应对春节期间客流高峰,为来剑游客营造舒适安全的游览环境,剑阁县31个行业部门及重点乡镇负责人坐镇景区北门应急指挥部随时调度,1000余名党员干部及志愿者参与保障服务,剑阁公安交警在剑门关景区道路沿线投放70余名警力为交通保畅,广运集团调配50辆公交车全力保障游客有序摆渡。

创新举措二:全域旅游,游客“面团”被分散,摊成了“大薄饼”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了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认定和创建单位名单,剑阁县成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域旅游强调把整个区域作为旅游区进行打造,把全域作为旅游发展的载体和平台。剑阁县旅游资源丰富,仅“三百里程十万树”的“翠云廊”风景在剑阁县境内就连遍全境,并且都在交通要道上,剑阁县委宣传部门通过各种平台及时发布实时交通、气象、车位、景区容量和文旅活动等信息,全县上下对游客呵护备至。

那怕就在剑门关景区,除景区南北门2个停车场581个车位及剑门关古镇5个备用停车场1500个车位外,剑门关镇还临时增加剑门卫生院、剑门关中学、剑门关小学、汽车电影院4处公共场所约1000个车位,为游客提供免费停车服务。这样全域旅游,游客“面团”,被分散摊成了“大薄饼”

创新举措三:过境游变过夜游,《剑门长歌》开启了“白+黑”游客接待模式

“不仅随手一拍都是大片,还可以驻足观赏、探索、互动,沉浸在时空的穿越中,身临其境地‘触摸’‘活’起来的蜀道千年历史文化,让人流连忘返!”兰州游客郑先生感叹。

城市灯光和《剑门长歌》的呈现,丰富了剑阁县夜间文旅业态,带动了整个夜间经济的发展,形成白天静态观光,夜间文化活化的良好格局,开启了“白+黑”双重体验的文旅发展新方向。

创新举措四:一张票可以玩两天 跨入“深度游”时代,不用挤高峰

剑门关景区宣布自2023年1月1日开始,游客购剑门关、翠云廊门票或剑门关+翠云廊套票,两日内凭本人身份证可不限次数进入景区。据剑阁县文旅体局负责人介绍,自1月1日实行一票管两天政策后,游客满意度显著提高,旅游产品热度明显上升、旅游收入大幅增长,同时带动了周边酒店、民宿、餐饮等行业的复苏。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