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为民:全力推动新时代剑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26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力推动新时代剑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范为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必然要求,是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挑战、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剑阁县坚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切实行动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剑阁新局面。

一、以产业振兴为主线,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农业是支撑国民经济不断发展与进步的基础产业,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剑阁县作为传统农业大县,要坚持立足剑阁富足的农业资源优势,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加快推动剑阁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要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牢牢守住129万亩耕地、71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红线。要坚定不移抓实产业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3+3+3”产业体系,全力建成渝地区绿色农产品供给地。要全力以赴推动农业园区建设,高质量推进现代农业(林业)园区、“一村一品”示范园、奔康致富园“三园”建设,打造集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为一体的高品质园区。要做强农业科技支撑,加强现代农业装备支撑,加强冷链物流支撑,深化县乡基层农机推广服务体系建设,着力基层农业科技服务,切实提升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效能。

二、以工业园区为载体,构建集群发展新格局

党的二十大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剑阁县工业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富县”战略,着力构建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清洁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转化产业“2+3”新型工业体系。要着力夯实园区基础,加快金剑工业园区建设,加速普安工业园区提质,推进剑门工业园区“腾笼换鸟”,补齐开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短板,支持白龙、江口等有工业基础的乡镇建设工业集中区,构建一园四区多点的县域工业格局。要着力重大项目招引实施,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引进实施重大项目,积极承接东部地区、成渝地区产业转移,持续对接光伏玻璃、再生铝加工等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签约落地,力促中节能三期、中广核风电等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加快打造天然气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平台,全面提升工业能级。要着力骨干企业培育扶持,盘活重组兴能新材、新纪元两大“龙头企业”,培育“领航”企业、“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优先支持川老头、正牧兽药等骨干企业发展,将骨干企业培育作为发展经济的内生动力。要着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扎实推进政务改革,落实政企沟通“六大”机制,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跟踪服务,以政府有效作为激发市场无限活力。

三、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实现文旅发展新突破

文旅产业作为剑阁一张响亮名片,“天险蜀道·雄关剑门”美名远扬。要大力实施“文旅兴县”战略,深层次激发文旅产业改革创新和转型发展活力,着力增强文旅产业影响力、吸引力和带动能力,持续提升文旅行业服务水平建成优势互补、联动发展、体系完备的全域旅游新格局。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构建“一带一区多点”旅游布局,围绕剑门蜀道线性文化遗产走廊打造大蜀道文化旅游带、大剑门旅游度假区,全面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面推进大蜀道大剑门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要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大力实施“旅游畅达”“住宿留客”“文化提质”三大工程,逐步摆脱门票经济、人流经济,织密旅游交通网络,构建多层次多业态的住宿产品体系,推动剑门豆腐、剑门土鸡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转化为特色优质文化旅游商品,推动“观光休闲游”向“互动体验游”转变,推动旅游产业更加精准切合市场。要重塑文旅品牌形象,突出文旅资源特色,塑造蜀道文化、生态康养、休闲运动、乡村旅游“四大品牌”,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大旅游营销体系,多元化宣传营销扩大影响力,持续叫响擦亮首批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

四、以枢纽经济为引领,激活县域经济新动能

枢纽经济是交通与产业融合发展的突破点,交通枢纽对推动县域经济提级、产业集聚发展、民生福祉提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始终将发展枢纽经济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交通枢纽向物流枢纽、产业枢纽转变,全面激活县域发展动能。要构建现代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依托“一条高铁、一条铁路、三条高速公路”以及嘉陵江黄金水道,打造东西畅达、南北贯通的西部地区通江达海的重要区域性交通节点,依托良好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加强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和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有效衔接,推动建设一体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把剑阁建成川陕甘渝交通融合发展地和重要区域交通节点。要构建现代综合物流体系,大力推进物流运输信息化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剑南物流中心,依托“金通工程”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推进公铁水空多形式联运,提升综合运输枢纽能级,形成级配合理、功能完善,数字化、信息化的现代综合物流体系。要构建“交通+”融合发展体系,推进交通运输与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工业园区、现代物流等关联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构建路衍经济产业链,建设“景道互联”“客源互送”“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网络,以工业、农业园区、特色农产品主产区为重点,构建“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着力培育路衍经济产业集群,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