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四季度全县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11-30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现将2022年四季度全县政务公开与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务公开情况。四季度各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务信息465条,其中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88条。其中,龙源镇、武连镇、木马镇、金仙镇、县卫健局、剑阁生态环境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审计局等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良好。

盐店镇、剑门关镇、公兴镇、柳沟镇、元山镇、白龙镇、县商合局、县民政局、县文旅体局、县住建局等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不力。柳沟镇、元山镇、白龙镇、县民政局、县文旅体局、县住建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条数为0。

(二)政务新媒体情况。截至11月28日,全县正常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22个,其中政务微博2个,政务微信20个。“剑阁农业农村”“健康剑阁”“法治剑阁”等政务微信账号信息原创度较高,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超过14天未更新的单项否决现象。

二、主要问题

(一)信息公开力度较弱。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凡涉及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都属于行政机构应予主动公开的内容。从纵向看,乡镇、县级部门的信息公开力度较弱,四季度全县共报送信息465条,相比于上季度信息公开数量略有下降,部分乡镇、县级部门信息公开数量为零。从横向看,信息公开数量与其他县区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信息报送也主要以会议动态为主,缺乏凝练工作亮点、总结先进经验的优质内容。

(二)信息发布更新把关不严。部分单位未严格对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做到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个别单位信息发布审校环节缺失,落实“三审”制度不到位。

(三)新媒体线上活跃度低。一是部分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原创度较低,信息均以转载其他文章为主,内容更新频率不高。如:微信公众号“微姚家”“雄秀剑门关”“黄裳故里和美王河”“德润普安”。二是部分政务新媒体信息更新不及时,超过14天未更新。“微姚家”“诗意江口醉美水乡”“活力元山”等微信公众号在本季度均存在超过14天未更新现象。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制定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政务新媒体超过14天未更新或原创信息未达到发布信息的60%,将关停账号。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严格按照要求公开信息。各乡镇、县级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目录充分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政务公开主动性和积极性。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积极汇集政府系统政务数据并加强政府系统政务数据的报送和公开。

(二)切实提高政务新媒体开设质量。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提高政务新媒体信息原创度,牢把信息发布审核关,坚决杜绝错敏信息上网。

(三)及时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本季度通报中指出的问题,开展全面自查自纠,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请柳沟镇、元山镇、白龙镇、县民政局、县文旅体局、县住建局将整改情况(纸质档及电子档)于2022年12月6日前报送至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人及电话:刘奕麟,0839-6600926)。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30日

(此文件有删减)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