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十九届人民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22-10-10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2022年9月8日,县委副书记、县长范为民主持召开县十九届人民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

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范为民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领导关于防汛减灾的批示精神,近期国家、省和市2022年度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相关会议精神,李克强总理在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上的讲话、对农业科技创新批示精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书记何树平在企业家恳谈会上的讲话、董里市长在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暨金融风险化解委员会2022年第1次会议上的讲话、市安委会2022年第15次工作会议暨2022年全省安全生产巡查迎检工作筹备会议精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领域有关规定的通知》《四川省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工作的意见》《市政府领导批示交办事项办理工作规范(2022年修订)》精神。

会议强调,全县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领导关于防汛减灾的批示精神和市安委会2022年第15次工作会议暨2022年全省安全生产巡查迎检工作筹备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防汛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县应急管理局、县防汛办、县地灾办要聚焦汛期主雨区、地灾易发区、防汛薄弱区,指导各乡镇精细落实监测措施、精准开展预测预警,不断提升科学防汛减灾能力水平。县级相关部门要聚焦重大活动、重要时段,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在建工程项目、森林防灭火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抓好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治,推动安全防范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县安办牵头,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巡查迎检相关准备工作,明确责任要求,对标自查整改,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近期国家、省市2022年度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相关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国家考核评估的极端重要性,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迎检准备工作。县乡村振兴局牵头,积极对接省市相关部门,督促指导各乡镇和县级相关部门准确把握考核要求,对标对表逐项核查,固强补弱,规范整理各类档案资料,总结提炼亮点经验。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抓牢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完善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持续稳住农民收入,不断增亮脱贫成色。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在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危机感,以“大县挑大梁”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努力跑出加速度、实现跨越新发展。县民营经济服务中心牵头,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质增效。县人社局牵头,动态更新企业用工需求,在吸纳就业上继续当好“主角”,努力稳定本地和外来务工人员就业。县发展改革局牵头,指导督促相关部门和乡镇加快在建项目建设,确保三季度形成更多实物量,带动有效投资和相应消费。

会议要求,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要深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对农业科技创新批示精神,深刻把握农业科技创新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意义,在机械装备、种植技术、人工干预等方面持续着力,确保粮食安全。要牢牢抓住国家重视粮食生产重要机遇,充分发挥剑阁农业优势,争取更多项目资金,不断提升农业生产基础水平。要推广种植主要农产品优良品种,提高农业现代化设施种养水平。要抓住时节,抓紧推进晚秋生产,确保大旱之年粮食产量不减。

会议强调,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和市委书记何树平在企业家恳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确保“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县民营经济服务中心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18项指标的最高标准进行逐一梳理,分解细化目标任务,确保每项都有过硬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主体;要组织开展好全县“政企银每月谈”活动和企业家恳谈会,努力打造全市最优营商环境县。县政务服务中心要聚焦“一件事一次办”,系统性优化办事流程、业务流程和服务流程,不折不扣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减成本,切实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各县领导、县级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挂联企业制度,常态化开展“进企业进车间”蹲点调研活动,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最大化释放生产潜能。

会议要求,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始终保持严的作风、实的举措、拼的劲头,不折不扣抓好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落实落地。要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统筹疾控、医疗、第三方机构等力量,加大核酸检测频次,加强集中隔离场所管理,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隔离收治、应急响应能力。要强化提级管控,严格管理风险等级较高、风险隐患较大的地区来返剑人员,把该管的坚决管住,决不能失管漏控。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抢抓经济恢复重要窗口期,点对点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积极促进消费回暖提振,确保经济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工作会议精神热潮,多种形式引导全县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拼经济、搞建设的核心要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要聚焦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夯实措施、补齐短板、缩小差距,确保三季度经济稳增长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要抢抓政策发展机遇,吃透用好国省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抓紧包装策划一批符合国家和省市政策导向的重大项目,为全县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要积极推动已落地项目加快建设,在建项目竣工投产,投产项目进规入库,不断扩大固定资产投资。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董里市长在金融工作领导小组暨金融风险化解委员会2022年第1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基本方针,做好金融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促进县域经济稳定发展。县金融工作局要牵头做好广元市发展村镇银行风险处置后续工作,推动金融环境健康有序发展。

会议强调,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按照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总体要求,进一步理顺政府间财政关系,建立健全权责配置更为合理、收入划分更加规范、财力分布相对均衡、基层保障更加有力的财政体制。县财政局牵头,对照工作要求,制定实施方案,细化政策措施,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领域有关规定的通知》精神,认真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实施工作。县发展改革局要会同县级行业主管部门,按照10大类45个投向领域,持续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工作,依法依规加快办理用地、用能、环评等前期手续,强化审核把关,严防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贯彻落实《四川省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工作的意见》精神,把防范债务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隐性债务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县财政局牵头,成立剑阁县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隐性债务联合监管机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市政府领导批示交办事项办理工作规范(2022年修订)》精神,严格落实市政府领导批示指示,确保市政府各项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县政府办牵头,按照“谁转办、谁督办”的原则,对市领导批示交办事项办理情况及时跟进、加强督促,同时参照制定我县相关工作规范,确保政令畅通。

会议原则同意县财政局《县级部门单位和乡镇“过紧日子”十三条措施(送审稿)》《剑阁县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管理暂行办法(送审稿)》《剑阁县政府投资项目工作经费补助暂行办法(送审稿)》《剑阁县2022年新增一般债券额度分配方案(送审稿)》、县交通运输局《剑阁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送审稿)》、县土地及矿产资源管理委员会《剑阁县土地及矿产资源管理委员会2022年第9次会审意见》、县综合执法局《剑阁县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公开招商工作方案》、县住建局《文旅园项目结算协议(送审稿)》、县林业局《剑阁县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投资合作协议(送审稿)》、县金融工作局《剑阁县人民政府 农行剑阁支行“富民贷”合作协议》《剑阁县人民政府 农行剑阁支行“脱贫小额信贷”合作协议》《剑阁县2021年度金融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送审稿)》、

县应急管理局《剑阁县2022年自然灾害(干旱灾害)受灾群众救助实施方案(送审稿)》有关内容。

会议审议通过了县财政局《关于分配2022年中央财政常规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的请示》、县国资金融事务中心《关于剑阁县红色党性教育基地等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请示》、 县委政法委《关于授予王敏同志“见义勇为公民”称号的请示》、县自然资源局《关于解决我县区域评估工作经费的请示》、县发展改革局《关于对低收入群体发放2022年7月份价格临时补贴的请示》、剑阁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荐表扬广元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请示》、剑阁经济开发区《关于变更剑阁县环保建材产业园有关事项的请示》《关于解决新办公用房维修改造及处漏清杂资金的请示》、县委党校《关于解决办学质量提档升级经费的请示》、县委宣传部《关于解决征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经费的请示》、县农业农村局《关于解决剑阁县第三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工作相关经费的请示》有关事项。

会前解读学习了《四川省政府投资管理办法》。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