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涉房信息壁垒 推动数据便民

发布日期:2022-07-12    浏览量:次    来源:广元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广元市为提升便民利民效率水平,解决群众办事多跑路、办事难的问题,以住建领域数据整合开放为驱动,纵深推进“一网通办”,全力打通信息壁垒,让群众真切感受到足不出户办成事所带来的便利。

涉房信息“掌上查”

“能够自主查询商铺的网签备案信息,既方便也更让我们安心”。今年2月市民何女士看中了市城区一套商铺,经住房中心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耐心指导何女士在手机上下载并使用“天府通办”APP,何女士成功查到该商铺的预售证后,随即放心签订了该商铺的合同。

去年以来,广元市在市本级成功实现“预售许可证查询”、“商品房合同备案查询”、“存量房合同备案查询”三个查询端口成功对接“天府通办”手机端APP。办事群众可手机端进行远程查询以上三种查询业务时,不必再到现场,或携带任何证件,成功实现群众手机端远程自主查询。今年1-4月,已接受群众查询访问5万余人次。

电子证照“网上办”

“从提交资料到拿到审批拿证用时不到一个小时,简直太方便啦”。今年4月29日,广元市耀阳置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先生在拿到公司预售许可证后高兴地说。以往在政务中心在预售许可制证的环节,市住房中心工作人员需用打印纸质证书,并加盖手工章,一旦出错很难修改,还需企业到现场领证,严重阻碍了办事效率。

如今双方都只需要在网上进行操作,即使异地远程,也可以高效率办事,第一时间拿到预售许可证书。变化前后缘于广元市住建部门积极推广使用“四川政务服务”平台,主动优化审批流程,实行预售许可证网上申请、申报,并于去年9月正式生成了全市首张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电子证照。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同时,企业在办理其他业务时,只需手机亮电子证,便可轻松查询、办理业务,为政务数据的在线核验和共享互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全市已发放电子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115张。

存量房办理“电子化”

“一段时间以来,存量房办理受制于现场交件等问题,时间较长给群众带来不便,如今通过‘一窗受理平台’统一收件,并完成了存量房交易的电子化进程,实现了办结时限大提速。”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审批科黄晓燕表示。

为减少环节,广元市住房中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市税务局于去年3月共同建立存量房“一窗受理”平台,将收件窗口整合为一,从而做到存量房交易过程中,办事群众仅需提交一次收件资料,相关资料通过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立信息共享,从交易到交税再到办理产权证形成闭环,实现一窗办结。

今年4月,广元市成功取得省大数据中心关于存量房网签合同备案电子印章。办事群众通过平板电脑电子签名及电子指纹核验身份、摄像头采集人像照片、填报电子合同模板信息并加盖电子印章,标志着该业务办理过程已实现电子化。今年1-4月,已办理存量房过户1100余件,办结时限平均提速70%以上。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