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财政局: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造县域最优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06-29    浏览量:次    来源:县财政局   
【 字体: 分享到:

为切实抓好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工作,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措施,紧紧围绕政府采购“采购流程、采购结果确定、合同管理、改革创新与服务、市场主体实际感受”等方面,不断完善和健全长效机制,拼尽全力打造最优质的市场营商环境。

深入开展学习,强化思想认识。县财政局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深入学习《政府采购法》、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组织采购人、代理机构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要求。

大力推进“四川省政府采购一体化平台”建设。通过线上培训、线下操作等方式同步推进平台建设,加强与上级部门、平台公司、采购人、代理机构的沟通交流,顺利处理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实现了全电子化流程,方便了采购单位、市场主体更高效、更快捷的办事,提供活动便利度,降低了市场主体的交易负担。

制定采购制度,规范采购行为规范。制定并印发《加强采购人政府采购活动内部控制管理实施意见》《剑阁县财政局采购领域或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实施细则》《剑阁县财政局关于开展政府采购领域妨碍公平竞争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同时制定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红黑榜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采购标准化规程,净化政府采购风气,促进公平竞争,保障供应商合法权益。

查根源、找问题,大力缩减政府采购资金支付时间。做好预算保障,严格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实现了政府采购预算全覆盖,有效控制了“无预算先采购”问题。审好采购资金,各单位在电子一体化平台申报项目前,必须先导入预算,有效杜绝了“无计划先采购”问题。抓好过程监督,以政府采购监管平台为依托,采取定时抽查、电话巡查等方式,督促各单位按规定时限支付资金,进一步明确和压实了各单位采购资金支付的主体责任。

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以“三减措施”为抓手大力降低采购交易成本。减环节:不再采用纸质备案表,降低成本,电子备案少跑路。减材料:取消了供应商报名表、纸质标书及信用证明等材料,取消了采购人各项纸质材料备案,实行全过程电子报备。减费用:取消了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减少投标(响应)证明材料和纸质材料等,实现政府采购“零收费”。

推行优惠政策,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助力中小微企业“减负增效”。明确要求全县所有预算单位在本部门年度政府采购项目总额中预留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极大地提高了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竞争力。大力推广“政采贷”政策落实落地,先后与4家银行达成了“政采贷”合作协议,大力宣传“政采贷”相关政策。积极助力消费扶贫,以扶贫832平台、中国社会扶贫网等网络平台为依托,积极引导各采购单位优先采购中小微企业农副产品。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