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全县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4-20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现将2022年第一季度全县政务公开与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务公开情况。第一季度,各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务信息558条,其中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73条。集中审发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2021年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集中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信息244条。

下寺镇、汉阳镇等乡镇和县卫生健康局、县教育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较好。

盐店镇、秀钟乡、义兴镇、公兴镇、木马镇等乡镇和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县民政局等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较差。

(二)政务新媒体情况。截至3月31日,全县正常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31个,其中,政务微博4个,政务微信27个,总体合格率为100%。第一季度,“健康剑阁”“剑阁教育”“黄裳故里 和美王河”“雄秀剑门关”政务微信信息原创度较高。

二、主要问题

(一)政务公开意识淡薄,信息发布更新把关不严。部分单位未对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做到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部分单位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发布把关不严,内容更新频率不高,原创度有待提高;个别单位信息发布审校环节缺失,“三审”制度落实不到位。

(二)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力度有待加强。部分职能部门未按照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目录对标对表公开,政务公开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待提高,如公共文化、农村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等试点领域信息量较少。

(三)办事指南存在问题整改不到位。部分单位对四川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剑阁站点办事事项存在的问题未及时自查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充分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对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目录,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政务公开主动性和积极性。2022年,各乡镇、各部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政务信息作为年度目标考核依据,任务数为48条。

(二)落实责任,提高政务新媒体开设质量。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严格落实“三审”责任制,提高政务新媒体信息原创度,把牢信息发布审核关,坚决杜绝错敏信息上网。同时,要持续推进政务新媒体清理整治行动,对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长期转载无原创信息、无法保障经费和人员且后期无力维护的账号坚决关停。

(三)及时整改,落实工作责任。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本季度通报中指出的问题,开展全面自查自纠,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整改情况(纸质档及电子档)于2022年4月20日前报送至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人及电话:刘奕麟  0839-6600926)。

附件:1.2022年第一季度全县政务公开监测情况统计表

   2.2022年第一季度监测发现存在突出问题政务新媒体名单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9日

(此文件有删减)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