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二季度全县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6-06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剑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现将2022年第二季度全县政务公开与政务新媒体监测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务公开情况。第二季度各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务信息551 条,其中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09条。

下寺镇、汉阳镇等乡镇,县教育局、县卫健局等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良好。

义兴镇、木马镇、东宝镇、秀钟乡、姚家镇、张王镇、元山镇、公兴镇、盐店镇等乡镇,县文旅体局、县商合局、县民政局、县住建局、剑阁经济开发区等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不力,其中县文旅体局一、二季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为0条,县应急管理局二季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为0条。

(二)政务新媒体情况。截至6月1日,全县正常运行的政务新媒体共31个,其中,政务微博4个,政务微信27个,总体合格率为100%。第二季度,“剑阁发布”“健康剑阁”“剑阁教育”“畅游剑阁”“黄裳故里 和美王河”“剑阁综合执法”“雄秀剑门关”原创政务信息条数较上月有所提高。

二、主要问题

(一)信息发布更新把关不严。部分单位未对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做到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个别单位信息发布审校环节缺失,“三审”制度落实不到位。

(二)新媒体线上活跃度低。一是部分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原创度较低,均是以转载其他文章为主,缺少原创信息,内容更新频率不高。如:微信公众号“秀美张王”、“剑阁县下寺镇人民政府”;二是不具备线上有效互动功能。2022年5月18日,经县政府办线上有效互动功能测试,全县31加政务新媒体除“健康剑阁”“雄秀剑门关”“剑阁发布”“武连印象”外,其余均无法做到有效互动。在测试中“德润普安”和“畅游剑阁”出现服务故障至今未修复。

(三)办事指南问题整改不到位。部分单位对四川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剑阁站点办事事项存在的问题未及时自查整改,导致4、5月份省政府门户网站监测报告中涉及我县扣分项高达十余分。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严格按照要求公开信息。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目录充分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政务公开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提高政务新媒体开设质量。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严格落实“三审”责任制,提高政务新媒体信息原创度,牢把信息发布审核关,坚决杜绝错敏信息上网。三是及时整改落实工作责任。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本季度通报中指出的问题,开展全面自查自纠,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整改情况(纸质档及电子档)于2022年6月10日前报送至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人及电话:刘奕麟 黄荣科,0839-6600926)。

附件:1.2022年第二季度全县政务公开监测情况统计表

   2.2022年第二季度监测发现存在突出问题政务新媒体名单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6日

(此文件有删减)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