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森防指办就“2·16”森林火灾约谈甘孜州和九龙县领导 把思想这根弦绷得紧之又紧 把包保责任压得实之又实

发布日期:2022-03-11    浏览量:次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此次火灾暴露出甘孜州和九龙县部分领导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隐患排查整改不彻底,扑火力量准备不到位,信息报送不及时,火情报告不规范,州县包干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3月9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简称省森防指办)组织召开甘孜州九龙县呷尔镇“2·16”森林火灾约谈会,通报了甘孜州九龙县“2·16”森林火灾情况,毫不留情指出暴露出的问题。甘孜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松呷和九龙县委书记、县森防指指挥长祝邦文接受约谈并作了表态发言。

2月16日14时35分许,九龙县呷尔镇呷尔村热枯组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171.5公顷,受害森林面积76.0公顷,经济损失共588万元。火灾发生后,当地紧急撤离转移火场附近受威胁群众128户、483人,无人员伤亡。2月19日,火灾被扑灭。

经省、州、县公安机关调查认定,起火原因系在大风作用下,上下交错的移动公司光纤牵引钢绳与白塔砖厂自用的380伏输电线搭接短路,产生高温电弧,使输电线和光纤牵引钢绳部分熔化,牵引钢绳上的挂钩受电弧高温软化变形后弹到地面,从而引燃地面草丛并蔓延成灾。

“此次火灾又与输配电设施有关,为什么再次因同样隐患引发火灾,说明隐患排查整治还不够彻底,你们要认真总结反思。”省森防指办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

“不可否认,九龙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建设在专项整治中取得一些经验。但通过此次火灾复盘来看,依旧存在队伍布防不够合理,收拢集结不够迅速,扑火物资准备不充分等问题。”省森防指办现场对此次火灾进行了复盘。面对指出的问题,坐在对面的松呷和祝邦文涨红了脸。

“我作为九龙县‘包保’领导,没有统筹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和其他分管工作,没有第一时间到九龙县开展工作,仅委托其他州级联系领导代为督促检查和指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面对包保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的质疑,松呷在表态发言时说了几次“深刻反思”。

“这次火灾暴露出的问题,说明整改工作存在漏洞。”省森防指办有关负责人说,“此次火灾反映和暴露出诸多问题,要不断复盘、总结、完善预案等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

约谈会结束已是9日17时左右,松呷和祝邦文马不停蹄地从成都出发赶回甘孜州。“要赶紧回去,传达贯彻约谈会议精神,下一步一定要切实履行好包保责任。”松呷说,要认真对照《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制规定(试行)》,坚决把包保责任落实到位。

祝邦文对照约谈会之前发现的问题清单逐一作了解释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深入开展宣传教育、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强化防控措施、全面开展隐患整治、持续提升应急保障、严肃追责以儆效尤、统筹兼顾森林防灭火和其他工作。”在发言本上,祝邦文认真地写下七个方面的内容。

“甘孜州及九龙县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森防指工作部署。”省森防指办有关负责人现场提出要求,当地要按照“控发生、防反弹、保安全、守底线”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做好各项应急准备,优化完善核查报告机制,把思想这根弦绷得紧之又紧,把包保责任压得实之又实,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森林草原防灭火措施,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记者 赵荣昌)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