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总体稳定 社保更加完善

发布日期:2022-02-23    浏览量:次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字体: 分享到:

2021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养老保险覆盖10亿人以上——
就业总体稳定 社保更加完善

2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京召开2021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2021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基金运行总体平稳。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好于预期。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介绍,2021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保持了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实现了“十四五”就业工作的良好开局。

一是就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2021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超额完成1100万人的目标任务。全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1%,比上年平均值下降0.5个百分点。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二是重点群体就业稳中有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稳定,年底就业去向落实率好于上年。农民工就业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外出务工规模持续增加,脱贫劳动力务工规模达到3145万人,160个重点帮扶县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达到628万人。三是市场供求保持活跃状态。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求人倍率保持在1.5以上,四季度是1.56,网络招聘市场也延续着活跃的态势。

“从今年走势看,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就业的基础仍然稳固,就业形势将继续保持总体稳定。”张莹表示,2022年,人社部将聚焦稳定市场主体,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再延续一年,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同时落实好支持企业吸纳就业的税收优惠、担保贷款、就业补贴等。

从今年1月开始,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实施。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亓涛介绍,2018—2021年,中央调剂制度实施4年间,共跨省调剂资金6000多亿元,其中2021年跨省调剂的规模达到2100多亿元,有力支持了困难省份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亓涛说:“全国统筹制度实施后,将在全国范围内对地区间养老保险基金当期余缺进行调剂,用于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这就在制度上解决了基金的结构性矛盾问题,困难地区的养老金发放更有保障。”

在加强社保基金监督管理方面,人社部近日发布了《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办法将自3月18日起施行,同时废止原《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随着我国社保事业的快速发展,养老保险已经覆盖10亿人以上,失业、工伤保险覆盖人数分别达到2.3亿人、2.8亿人,基金年度收支规模达到13万亿元。”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局长汤晓莉介绍,办法拓展了监督范围,除了社保经办机构、服务机构,还将其他与社保基金收支管理直接相关的单位纳入监督范围。(记者 孔德晨)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