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范为民在2021年县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成员会议暨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2021年11月8日)

发布日期:2021-11-09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县安委会2021年第四次全体成员会议暨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前面,镭珂同志、文波同志、蒋飞同志分别就全县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城镇燃气和建筑施工等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我都赞成。希望大家结合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抓好贯彻落实,认真做好第四季度各项工作。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筑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防线

今年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要求,压责任、强监管,补短板、堵漏洞,防风险、保安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清单制管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工作有序开展。全县共发生一般生产安全事故6起,死亡6人,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是,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事故往往就发生在稍有松懈的一瞬间。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发生多起生产安全事故,这提醒我们任何时候都要绷紧安全生产之弦,绝不能有丝毫麻痹。

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正在召开,要全力确保全会期间全县安全稳定,既是对大家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的一次大考,更是检验初心使命的一次政治大考。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坚决把“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担当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主动履行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践行“两个维护”。

二、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强化安全宣传警示教育

今天,市安委会举行新修改安全生产法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安排部署开展1个月时间的宣贯活动。各级各部门和企业要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树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要结合自身职责和工作实际,利用会前学法、周三夜学宣贯新《安全生产法》。要扎实推进宣传贯彻“十大行动”,在推动“双控”机制建设、购买安责险、非居民用气安装报警器等重点工作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四铁”要求,扎实开展执法检查。针对全民安全意识的问题,要结合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安全五进”等形式,开展典型生产安全事故和安全出行、安全用气、安全用电和安全冬季取暖的宣传教育工作,把安全生产的责任讲清、形势讲透、要求讲细、奖惩讲明,提高全民安全意识,特别是农民工和农村群众的安全意识,做到群防群治,引导群众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三、聚焦工作重点,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是森林防灭火。各乡镇、部门的森防机构和林业、应急、经信等职能部门要时刻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深刻吸取西藏林芝森林火灾事故教训,常态化抓好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持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警示宣传教育等各项重点工作,把责任压紧压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切实把压力传导到末端、措施落实到一线,努力实现“两个确保”。二是冬春火灾防控。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防控的重要时段,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广元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充分认识冬春火灾防控的严峻形势,全面分析研判冬春季节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消防安全形式,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消防安全管理力度,统筹推进落实,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防范各类火灾风险,要加强辖区消防安全宣传工作,提高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素质和应急避险能力,确保辖区无人员伤亡和影响较大火灾事故发生。三是冬季取暖。近几年,因室内密闭空间炭火取暖和违规使用天然气、液化气引发的事件多发,教训惨痛。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落实宣传防范责任;县级部门、企事业单位要开展党政机关干部的全员教育培训,住建部门要开展“进小区”宣传活动,教育部门要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增强幼儿、青少年和老年人安全意识,促进提升家庭安全防范意识。四是做好集中隔离点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卫健、住建、经信科、消防等部门要对县内集中隔离点开展常态化的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电力线路、燃气、房屋等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要落实专人、整改到位。

同时,人员密集场所、电力、特种设备、食品加工厂、工贸等行业领域也要加强安全监管,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管控措施,严防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和社会影响较大的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强实战演练,做好应急物资和救援装备储备。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灾害事故信息报告。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期间,凡发生亡人事故的情况要及时报告,积极稳妥处置、正面引导社会舆论,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四、严密落实责任,不折不扣完成安全生产年度目标任务

一要严密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我们现在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各个企业都在推行清单制管理,清单制管理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落实责任,我们在梳理各类安全事故时可以看到,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仍然是诱发事故的主要原因,清单制管理就是要进一步“明责、督责、考责”,推动责任落实,所以大家务必要抓好。同时,各乡镇要逐步完善应急管理“1+3+1+N”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和工作任务,实现安全监管全覆盖。二要强化责任追究。要坚持“死人必追责”“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要求,对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对隐患排查不认真、不到位而疏漏重大隐患的要倒查责任,一追到底。三要做好年度考核迎检。2021年转眼就只剩不到2个月的时间了,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对照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查漏补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县委目标绩效办、县安办要牵头抓好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的督查考核迎检工作,确保在全市考核中取得好的成绩。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