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范为民在剑阁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64次会议上的主持词(2021年12月17日)

发布日期:2021-12-20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同志们:

今天上午,杨兴平副省长和刘素英副市长分别组织召开了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研判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了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现在,我们召开县应急指挥部第64次会议,目的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我县当前及下一阶段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确保全县疫情防控形势平稳有序。

今天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在主会场参会的有:县委副书记、县应急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冀健华同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应急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钟瑞同志;县应急指挥部各工作组(专班)负责同志;高铁剑门关站、剑门关华侨城公司等单位负责同志。

在分会场参会的有:各乡镇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各乡镇卫生院院长、中小学校长、派出所所长、市场监管所所长;各村(社区)书记。

今天的会议共有三项议程:

现在,进行第一项议程:有关县级部门和乡镇发言。

首先,由县农业农村局汇报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

下面,由县人社局汇报农民工返乡摸排工作;

.................................................

下面,由县交通运输局汇报交通卡口、卡点防疫工作;

.................................................

下面,由柳沟镇就隔离点防控工作作表态发言;

.................................................

下面,由普安镇就人员排查和管控工作作表态发言。

.................................................

现在,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应急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钟瑞同志传达学习省、市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

.................................................

现在,进行第三项议程:请县委副书记、县应急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冀健华同志安排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

同志们,前面,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县交通运输局汇报了有关情况,柳沟镇、普安镇作了表态发言,请大家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会上,钟瑞同志传达了省市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健华同志对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他们的意见我都赞同,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就疫情防控工作再强调三点。

第一,在思想认识上,做到“三个清醒”。一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国内外严峻形势。一方面国外疫情大流行仍处于高位运行,继“德尔塔”之后,又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感染病例数量增长迅猛,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另一方面国内疫情持续且呈多点散发态势,前段时间内蒙古满洲里市突发聚集性疫情,本周浙江绍兴也爆发小规模疫情,同时我们临近的陕西西安市也发现感染来源尚不明确的确诊病例。二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所处的敏感节点。一方面元旦春节将至,务工返乡人员迅速增加,来剑旅游人员逐渐增多,红白喜事频次增大,人员流动愈发频繁,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全县“外防输入”压力陡增。另一方面临近寒假,全县7.3万余名学生即将离校,中小学生疫苗接种工作还未全部完成,学生群体的疫情防控难度加大。三要清醒认识到当前紧迫的工作状态。一方面各乡镇各部门正全力完成年度各项扫尾工作,多项任务目标考核陆续开展,工作任务繁重,容易顾此失彼、疲于应付。另一方面疫情防控工作随时将根据疫情发生形势,从常态化防控升级为应急状态,甚至临战状态,疫情防控常态化不能简单理解为工作平常化。

第二,在工作推进上,做到“三个到位”。一要宣传到位。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和典型违法案例的宣传,依托流动宣传车、农村“大喇叭”不间断播放科学防控和卫生健康知识,积极引导群众增强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同时,创新宣传方式,开发制作一批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美短视频,着力推动宣传教育入脑入心,营造全民参与防疫的良好局面。二要措施到位。各乡镇各部门要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多渠道监测预警、重点环节防控和监督检查等工作,不折不扣落实“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防控策略,坚持关口前移,发现可疑病例第一时间上报、有效管控,变被动应急为主动防御;要坚持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确保指挥工作体系反应灵敏、运转高效;要加快新冠病毒疫苗全人群接种,确保12月15日前“加强针”应接尽接、应接全接,力争12月底前完成3—11岁无禁忌人群全程接种,稳妥有序推进60岁以上人群接种。三要处置到位。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刻汲取国内其他地区发生本土疫情的深刻教训,举一反三、换位思考,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厌战情绪,进一步查堵漏洞、完善机制,对组织动员、指挥调度、物资供应保障、信息化支撑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排查,把发现的问题研究透彻、整改到位,确保疫情应急处置高效、科学、规范、有序。

第三,在织密防线上,压实“四方责任”。一要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对本辖区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以返乡农民工为重点,不间断、动态化、无死角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排查;要加强农村群众宣传引导,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坚决杜绝发生聚集性疫情;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抓好联防联控与群防群治,织密织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网。二要全力落实部门责任。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落实好主管责任,切实做好本行业、本系统的防控工作。当前,县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农村地区“天府通健康通”场所码推广使用,严格督促麻将馆、农贸市场、农家乐等重点场所落实亮码扫码、体温监测、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坚决守住农村地区防疫安全底线;县文化旅游部门要抓细抓实旅游景区、餐馆酒店、文化场所等区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为冬季旅游旺季到来做好万全准备;县教育部门要强化家校协防联防,健全“双节”前后和寒假期间疫情防控预案,坚决防止疫情在学校和家庭之间关联传播;县交通运输部门要严细慎实抓好高铁站、汽车客运站等高风险场所和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来(返)剑人员和货物闭环管理;县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冷链食品和非冷链高风险物品防控及环境消毒处置,严防疫情通过货物流通传播扩散。三要强化落实单位责任。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坚持疫情防控“五有”要求(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防护物资储备、有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配备专人负责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要坚持每日体温、症状等健康监测,督促异常人员前往医疗机构就诊;要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员工的排查登记,及时向当地社区报备,落实核酸检测、隔离等措施。四要督促落实个人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协助、配合、服从政府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引导外出返乡人员主动报备,依法接受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样本采集、检测、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报告有关情况。

同志们,今天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第64次会议的议程全部进行完毕。借此机会,我再强调一下近期三项重点工作:

第一,齐心协力,认真做好2021年省下目标群众和社会评价工作。按照省委督查绩效办统一安排,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将在本月和下个月,通过短信调查和电话访谈的方式,随机抽选干部群众对2021年度市委、市政府履行职责、担当作为、作风形象、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单项指标从“非常满意”到“最不满意”设置11个选项,分值为0到10分,0分表示“最不满意”,10分表示“非常满意”,全省统一的评价电话号码为028-12340(同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落满意度评价电话号码一致)。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一要大力宣传,营造氛围。要以文字、图片、视频、数据等形式全面展示工作成效,切实提升干部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同时要通过干部职工会、微信工作群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传达,扩大评价工作知晓面。二要认真组织,积极引导。要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评价工作,耐心接听电话访谈,认真回复调查问卷,客观公正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效进行评价。三要强化调度,有序推进。要将群众和社会评价宣传动员工作纳入省下目标运行调度重要内容,各乡镇各部门要落实专人对接联络,县委目标绩效办要强化工作调度,随机抽查落实情况,定期汇总通报。

第二,主动作为,全力打好森林防灭火保卫战。近期,市委市政府将对各县区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各乡镇各部门要针对本地区本行业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及问题短板等情况,进行再排查、再梳理,确保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决防止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一要履行包片职责。各级包片干部,要严格按照“任务清单”履职,严格对照“防火期内每月督导不少于2次,高火险期内每月督导不少于4次”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督导。二要抓好宣传教育。各乡镇要全覆盖学习宣传《防火令》,每个村至少印制2幅以上固定的醒目标语,村村通广播每天至少进行两次森林防灭火宣传。三要严格火源管控。防火警戒期内,各乡镇要加强卡点值守,督促护林员使用熊猫APP实现上线巡护率达85%以上。防火区内严禁用火,防火区外要严格审批用火,严格落实专人现场监管,发布黄色以上预警期间必须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行为。四要狠抓隐患整治。要全力开展重点区域林缘林下可燃物清理行动,持续抓好隐患排查,及时整改销号,每月上报排查整改情况。

第三,超常举措,全力以赴完成居民医保参保缴费任务。今年,市委市政府下达给我县的居民医保征收任务是51.82万人,集中征缴期结束时间是12月25日。截至12月12日,全县还有12.1万人未参保缴费(完成任务75%以下的有6个乡镇:鹤龄镇、公兴镇、秀钟乡、杨村镇、东宝镇、香沉镇),各乡镇要抢抓最后一周多时间,以超常举措,全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是思想上要再重视。既要把该项工作作为走好群众路线,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工作来抓,又要作为近期的一项重点突击工作来抓,做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特别是特困、低保、脱贫人口、监测对象等重点参保人群,务必实现参保缴费“一个不漏”。二是措施上要再细化。各乡镇要落实专人负责,充分发动镇、村、组干部逐户上门催缴、电话督办,一方面要引导农户通过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主动缴费,另一方面要保证批扣协议正常且银行账户余额充足,多措并举确保实现逐村逐组逐户参保清零销号。三是责任上要再压实。要压紧压实乡镇属地责任和行业部门主体责任,凡因断保、漏保导致生病住院不能医保报销,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县目标绩效事务中心、县医保局、县税务局要做好业务指导、情况汇总和督查督办,同时要将该项工作纳入乡镇目标逗硬考核。

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散会。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