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范为民在全县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21年12月1日)

发布日期:2021-11-09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同志们:

刚才,我们集体学习了上级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和责任制度,相关部门、剑门关镇就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了发言,仕雄同志也作出了具体的安排部署,我都赞同。为进一步做好当前防灭火工作,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认清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发出“不能屡屡重蹈覆辙”的郑重告诫;省、市领导多次提出绝不能发生人为森林火灾及人员伤亡事故的硬性要求。可以说,森林防灭火工作是工作职责,更是重大政治任务,使命如山,责任重大。就我县而言,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需要高度重视。一方面防控难度巨大。根据气象部门研判,今冬明春全县森林高火险天气偏多、火险等级偏高,加之我县森林覆盖率达52%,森林资源丰富,不利的气候条件让森林防灭火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同时受传统农业生产生活方式和祭祀习惯影响,燃放爆竹、上坟烧纸等现象将违规用火现象屡禁不止,极大增加了森林火灾的概率和隐患。另一方面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仍存在短板弱项。从省委机动巡视联动巡察剑阁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看,有的乡镇和部门思想上没有真正地重视起来、警醒起来,没有把森林防灭火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作为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不够、布置不细、督促不严,过多地停留在口头上、批示上、会议上,没有拿出实招细招硬招,下大力使狠劲推动落地见效;有的乡镇和部门工作责任心不强、主动性不够,推一下动一下、不推就不动,对工作敷衍塞责、应付了事,导致出现森林防灭火工作上热下冷、无法落实;还有的乡镇和部门工作措施不实,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群众宣传教育不到位,导致野外用火处于“宽、松、软”的管理状态,森林防灭火形势极为严峻。针对这些问题,各乡镇各部门务必要充分认识到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变要我抓为我要抓,变被动干为主动干,变消极干为积极干,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决打好森林防灭火这场持久攻坚战。

二、紧盯工作重点,确保全县森林防灭火安全形势稳定可控

一要在野外用火管控上下功夫。逗硬落实“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措施,坚决做到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公安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具体,加强针对性的执法检查,加大野外违规用火查处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二要在林区输配电设施隐患排查整治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输配电设施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深入排查输配电设备周边防护设施。经信部门、电力公司要组织巡线剪枝、线下可燃物清理等针对性措施,消除火灾隐患。所有在建项目必须严格落实操作规程,加强安全施工教育培训,严禁私架乱设线路等违规作业。要加强电力设备巡查养护,及时排查电力故障,研究制定大风天气拉闸限电等具体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安全风险。

三要在重要目标和设施隐患治理上下功夫。紧盯元旦、春节等关键时间节点,对国有林场、风景旅游区、林草交错区等重点区域,以及林区内的学校、居民区、危化品仓库、油库、军事设施等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清除杂草、枯枝落叶类易燃物。部分重点区域要按规定建设防火隔离带,坚决确保重点目标和设施安全。

四要在应急预案实战演练上下功夫。防火期来临,要及时补足补齐专业扑火队员,开展防火和安全扑救的训练以及应急预案演练。要结合当前形势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预案,注重毗邻县与县之间、乡与乡之间的区域协调联动,健全完善联防联控和协作支援机制,切实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要大力开展实战演练,进一步提高各支森林扑火队伍的协同实战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确保第一时间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五要在加强宣传教育上下功夫。综合运用广播电视、宣传单、标语和微博微信等形式,大力普及森林防灭火的法规政策、基本知识和避险常识。要逐级做好宣传,县上的干部要到乡镇去宣传,乡镇的干部要到村上去宣传,村上的干部要到户去宣传,加强对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的森林防灭火教育。要利用火灾典型案件进行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全社会依法用火、安全用火意识,推动森林防火人人参与、群防群治。

三、逗硬督查督办,坚决守住森林防灭火安全工作底线

(一)落实“三清单一承诺”。一要落实责任清单。执行好、落实好四级包干的责任清单制度,推动县乡村组户上下联动、同步发力,把防灭火工作要求和任务逐级压紧压实,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二要落实任务清单。围绕省森防指“完善指挥体系、抓好常态防控、增强防救能力、加强宣教培训”四个方面重点工作列出的任务清单,认真履职,确保实效。三要落实督查清单。县森防指要及时统筹相关部门力量成立县级督查组,制定督查清单,对标对表逐项督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四要落实责任与任务承诺书制度。各级责任包干领导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和任务承诺书》,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确保履行承诺、履职到位,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二)优化完善工作机制。一要优化用火审批机制,切实管住野外用火行为,全力提升森林防灭火工作源头管控能力。二要优化监测预警机制,完善信息传达、确认、发布机制,确保任何时段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三要完善防火期联合值班值守机制,实行火灾信息共享和联合协同处置,提高实战化运行的工作合力。四要完善群防群控的防灭火机制,持续开展宣传教育,丰富宣传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和接受度,引导群众不断提高安全用火意识。

(三)严肃追责问责。县森防指要充分发挥“两书一函”(约谈通知书、督促限期整改通知书、提醒敦促函)作用,及时督促工作落实和问题隐患整改,及时提醒约谈。对工作落实缓慢、工作质效低下、风险隐患较多的乡镇实行挂牌督办,对履职不认真、工作推进不力、火险隐患整改不彻底、火灾(火情)报告不及时等失职渎职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凡是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的,实行“一票否决”,因工作不落实,导致发生重特大火灾或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经济损失的,依纪依规依法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

同志们,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批示指示精神,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按照省、市、县部署,持之以恒、主动作为,全力打好森林防灭火保卫战。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