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召开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收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12-02    浏览量:次    来源:县医疗保障局   
【 字体: 分享到:

为加快我县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收进度,切实落实全民参保计划,12月1日,县医保税务部门联合召开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收工作推进会,县税务局局长谢振宇主持会议,分管副县长谢家远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县医保局通报了各乡镇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收完成情况,分析了当前征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安排部署了进一步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收相关工作;县税务局开展了城乡居民社保费征缴业务培训辅导,详细讲解了征缴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会议指出,医保征收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家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基础性环节,是增进人民福祉、化解重大危机的战略构架和有力保障,对整个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持续稳健运行,保障参保群众合法权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深远意义。当前我县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收成效总体滞后,任务完成率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且集中征缴有效时间不足一个月,加之受换届、特殊人群梯度缴费医保政策调整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医保征收工作正面临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考验。

会议强调,各乡镇党委政府要迅速认清形势,提高站位,锁定征收缴费目标,集中时间精力,奋战一个月,坚决完成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征收任务。一要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充分调动班子成员、镇村组干部、乡村医生等力量,包组包户开展督促缴费和宣传工作;二要围绕反馈的有参保信息但未缴费、从未参保等人员情况,逐一排查未成功参保原因,建好台账,动员和督促落实及时参保;三要紧盯五保、孤儿、低保、监测对象、脱贫人口、残疾等特殊群体,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逐户逐人盯对;四要关注老年人群体,主动上门引导,代办服务;五要充分发挥辖区银行网点、卫生院、学校等单位部门力量,对办事群众、就医人员、在校学生等对象协助抓好政策宣传、参保查验和催缴引导;六要充分利用乡村广播、村民会议、微信网络、上门提醒等方式,做到医保政策宣传“四个讲清楚”,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参保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会议强调,医保征收坚持以税务批量代扣为主,当前形势下要用好“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等网上缴费渠道,指导和落实主动缴费、主动参保;县医保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征收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和反馈各乡镇征收完成情况。

各乡镇医保工作分管领导、具体业务经办人员,县医保局、县税务局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