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县】喜报 | 剑阁县下寺司法所所长王晶莉荣获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称号

发布日期:2021-11-03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10月29日,司法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模范司法所和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的决定》,授予597个司法所“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授予796名同志“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称号。剑阁县下寺司法所所长王晶莉同志荣获“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荣誉称号,是我县唯一获此殊荣的司法所所长。

四川省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名单(58名)

吴  奇      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司法局三圣司法所所长

王山鹤(女)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司法局苏坡司法所所长

陈  恒      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司法局十陵司法所所长

王晶莉(女)四川省剑阁县司法局下寺司法所所长

王俪历(女)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元坝司法所所长

罗  倩(女)四川省青川县司法局木鱼司法所所长

王晶莉,女,现任剑阁县司法局下寺司法所所长。参加工作20余年来,她一直工作在基层,初心不改、兢兢业业。多年来,她用心用情把人民调解工作做细做实,践行“枫桥经验”,为群众定纷止争;多年来,她用使命感和责任感挽救误入歧途的社区矫正人员,全力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和谐;多年来,她勤学善思吃苦耐劳,是同事眼中的好大姐,是群众心目中的好所长,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好榜样;多年来,下寺司法所在她的带领下,乘风破浪,先后被评为“省级规范化司法所”“全国先进司法所”。

人民调解讲方法

定纷止争促和谐

“2018年给你做的工程,2021年了你还没有给,马上过年了,这些农民工的生活怎么过?再说了,拖欠农民工工资,不但影响你自己的个人信用,要是被拉进了“黑名单”,不仅衣食住行要受限制,还要承担法律责任啊……”。下寺司法所的调解室里,所长王晶莉正在为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老板“普法”。

经过王晶莉反复讲法律讲政策,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后果讲细讲透,老板终于答应兑现承诺,双方最终达成书面调解协议,5位农民工随后不久均拿到了“辛苦钱“。至此,一起长达3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自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王晶莉共组织调解各类民间纠纷500余件,调解成功率为98.6%,当事人履行率为99%,其中调解重大民事纠纷60余件,调解制止十人以上群体性纠纷事件10余件。她总结的“介入快、方法活、效果实”调解法为同行们提供了极大帮助。

社矫安帮尽职责

渡人助人有经验

王晶莉先后承担了300余名安置帮教对象、200多名社区矫正对象的转化工作。这些人中,有的愣头愣脑,思想偏激;有的行为乖张,语言暴戾;有的消极堕落,灵魂扭曲……“不放弃一个,不抛弃一个,一个不回转决不罢休。”王晶莉在社区矫正工作笔记本首页上工整地写着。

谭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刑,在服刑期间因视神经萎缩获保外就医被纳入社区矫正。王晶莉第一次来到谭某家,谭某不仅闭门不见,还出言不逊:“我的事不要你管,快给我走开!”第二天一大早,她又拎上食用油和水果再次来到谭某家。谭某父母看到满头大汗的王晶莉,淡淡地说了一句,“小王啊,我们家的事不是你不该管,而是你没有那么大的权力管得了。”王晶莉一听这语气,感觉话里有话,急忙拉着谭某妈妈的手说“谭姨,你有什么难言之隐,说给我听,我一定全力帮助你们解决。”原来,谭某对房屋拆迁补偿方案和款项非常不满,由于不懂政策和法律,也不知道向哪个部门反映问题,久而久之,对社会产生对立情绪。

为了帮助谭某顺利渡过矫正期,王晶莉当即表态要把事情查个水落石出,尽快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随即,在她主持下,经多次协商,最终达成让各方均满意的补偿协议。同时,为让谭某重新点燃生活的希望,王晶莉又千方百计协调将他介绍到盲人按摩中心学习按摩技术,还给他缴纳了500元的培训费,并主动为其担保。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件件实事的办成,让谭某父母非常感动,更让谭某感动。在对其进行解除社区矫正宣告时,谭某泪流满面地说:“要是没有王所长的帮助,恐怕我早已不在人世了,王所长,我一定好好做人。”

勤学善思不言弃

担当作为立榜样


铁肩担道义,执着铸忠诚。王晶莉深知,作为一所之长,要带好队伍,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于是她苦练内功,自树标杆立排头。一方面,她加强政治学习,潜心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在省司法厅组织的全省司法所业务技能大比武模拟调解比赛荣获“优秀奖”;另一方面,她自学法律法规,并于2009年通过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在她的支持与鼓励下,所内新入职的两名司法助理员也于2020年顺利通过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为推动司法所依法行政培养了精兵强将。

王晶莉常说:“人的一生应是奋斗的一生,司法所的工作平淡无奇,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也朴实无华,我们的工作谈不上惊天动地,我们的故事也未必能催人泪下。但是,我们会一直‘干一行,爱一行’,会一直用实际行动去诠释‘忠诚、尚法、为民、担当’的司法行政精神。”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