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率先落地医保在线结算线下自助终端

发布日期:2021-08-09    浏览量:次    来源:县卫生健康局   
【 字体: 分享到:

为不断优化诊疗服务流程,深化信息便民惠民应用。广元市剑阁县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全力推进县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居民电子健康卡建设,全县实现了电子健康卡“一卡通用”全覆盖,同时在全省率先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自助终端设备上完成医保在线结算和线上“诊间支付”功能。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为群众创造方便快捷的就医体验。

加大线下自助终端配套,有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服务质量。为切实将信息惠民服务落到实处,方便群众就医和报账流程。剑阁县积极推进电子健康卡建设项目,在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投放自助终端设备76台,报告打印机33台,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自助终端上进行医保挂号和医保结算等功能,此功能的运用使基层就诊群众能在自助终端机上完成挂号、缴费、查询、报告打印等就诊事项。

提升线上门户建设应用,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间支付”功能。依托市县两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应用,开发建设“健康广元”便民移动服务平台(APP)、远程自助服务平台,配置扫码机具960台,二维码打印机70台。全面实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APP线上预约挂号、在线查询、诊间支付、在线缴费等功能。解决了以往患者在医院窗口挂号、等候医生就诊、窗口缴费、打印报告繁琐的就医流程。功能的实现将缴费窗口迁移到各诊室,医生开具检查检验单、药品处方后,患者只需在现场向扫码机具出示支付二维码,即可通过银行卡、微信、支付宝实时快捷完成在线支付。

线下自助终端设备和线上“诊间支付”功能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推广运用,大大节约了患者在窗口挂号、缴费报账等就诊事项的等候时间,简化了就医流程,有效改善了群众就医体验,提高了患者满意度。医保结算人员工作负担明显减轻,工作效率和质量大幅度提高,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服务质量和水平。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