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常态化直达机制执行情况良好

发布日期:2021-06-28    浏览量:次    来源:中国政府网   
【 字体: 分享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5月21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司长魏强介绍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财政部副部长 许宏才】按照去年10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在认真总结2020年直达工作的基础上,我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建立了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在保持“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流程基本不变,以及现行财政体制、资金管理权限和保障主体责任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对直达范围、分配办法、工作机制和资金监管等方面进行了适当调整,通过改革优化资金分配格局,进一步发挥好直达资金惠企利民作用。总的来看,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资金规模有较大幅度增加,由去年的1.7万亿元增加到2.8万亿元,增加1.1万亿元;二是聚焦基层“三保”和惠企利民,直达范围已基本覆盖了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并包括用于保障基层财力的2项一般性转移支付以及部分对企业的补贴资金;三是行动早、见效快,从去年10月份开始就着手研究建立常态化直达机制,提前做好资金分配等准备工作,进一步提高直达资金下达进度和使用效果。各地区认真做好项目储备,抓紧制定细化方案,升级改造监控系统,保障直达机制落地见效。有关中央部门积极支持配合,及时制定资金分配方案,加强对地方的政策指导和资金监管,确保资金投向精准有效。人民银行组织各级国库按照拨款指令,及时办理资金拨付。审计署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从目前情况看,2021年常态化直达机制执行情况良好,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审计署等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持续抓好常态化直达机制实施,加强直达资金使用监管,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