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县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成员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6-24    浏览量:次    来源:县政府办   
【 字体: 分享到: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2021年县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成员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分析全县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推进我县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及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等各项工作。前面,我们集中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和《全省森林草原火灾警示教育片》,罗宏同志通报了全县1—4月份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分析了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泽松同志安排部署了在全县开展建设工程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的相关工作,有关单位就专项工作进行了发言,他们的意见我都赞成。希望大家按照各自职责抓好落实、抓出成效。下面,我再强调几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就如何抓好相关工作,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县上下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应急抢险救灾、防灾减灾的各项工作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落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举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抓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和落实乡镇政府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二要抓隐患排查。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全县各乡镇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牵头对本辖区、本系统各种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梳理,并列出台账限期整改到位。三要抓关键环节。重点针对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地质灾害等领域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分行业分领域分乡镇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应急预案,确保做到切实可行、务实管用。四要抓制度完善。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研判机制、评估机制、防控机制和日常巡查管理机制,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和事故前面,以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我们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努力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乡镇、各部门和各企事业单位要以我县安全生产“清单制”提档升级工作为突破口,全面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首先,要压紧压实党委(党组)和政府的领导责任。各乡镇和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既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切实强化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其次,要压紧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各行业监管部门要紧紧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履行安全防范职责,层层推动落实监管责任,指导生产企业认真分析研判安全风险,加大对重大危险源、关键岗位和重点部位的风险隐患排查,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三要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严格依法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强化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应急救援等工作,确保不留安全死角和安全盲区。

二要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今年是三年行动的攻坚年,县安办正在征求2021年任务清单意见。请各专项牵头部门、涉及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主动认领刚才通报的问题,明确工作任务,认真分析研判,制定行业任务清单,落实工作力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任务如期完成,推动我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实效。

三要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提档升级。安全生产“清单制”提档升级工作主要是在去年已经制定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优化,把信息技术和清单管理结合起来,提高监管效能。具体推进中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依法依规。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全面梳理去年清单,完善党政属地、行业、企业主体和全员岗位责任清单。二是坚持因地制宜。要充分考虑辖区和行业差异,优化符合自身特点的清单,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完善。三是坚持合力推进。要指导有条件的企业采用手机APP等方式,融入安全生产责任人履职清单、“双控”、排查治理隐患等内容,为安全生产工作提质增效。

三、正视问题不足,全力抓好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前面,会议通报了5月2日省委巡视组专项巡视我县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并安排了整改工作,请大家高度重视,从严从快从实抓好整改销号。通过前期县森整办督查反馈,全县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个别乡镇和部门思想认识不深,重视程度不够,存在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二是县森防指办运转机制还不健全,个别工作人员专业知识不熟,工作落实力、执行力不强;三是部分乡镇和单位攻坚克难的韧劲还有欠缺,存在“宽、虚、软”现象;四是专业森防灭队伍建设还有差距,缺乏实战经验,专业扑救能力不强,稳定性不强;五是对广大群众的宣传教育还不到位,仍然存在死角和盲区,没有做到入脑入心。全县各部门、各乡镇务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能屡屡重蹈覆辙”的要求,务必充分认识当前仍然是森林火灾的高火险期,务必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分析研判,全面安排部署,把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安全工作的头等大事抓好抓实抓细。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森林防灭火重大政治责任。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县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决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做深做细做实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坚决杜绝森林火灾发生,如期完成专项整治工作任务。

二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的森林防灭火指挥机制;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分级响应、属地为主”的原则,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同、信息共享、专群配合,建立健全协调顺畅、配合紧密、调度有序的管理机制,着力形成工作合力。

三要压紧压实责任,推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要全面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森林防灭火责任体系、宣传体系、教育体系,推动群防群治,实现末端发力、终端见效。

四、强化工作落实,全面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当前,正值森林防火和防汛抗旱的“双控期”。据预测,今年极端性灾害天气较多,出现山洪灾害、地质灾害、洪涝灾害和其他灾害的可能性高,防灾减灾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全县上下要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和更加有力的举措,全力以赴坚决打赢防灾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

一要层层落实防灾减灾责任。要按照属地管理、辖区负责的原则,切实把责任落实到部门、乡镇、村组和点位;要及时完善修订各类防灾减灾救灾预案、具体工作规则和专项预案,确保权责分明、运转高效、保障有力;要压实各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县自然资源、气象、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

二要彻底整治隐患排查问题。汛前,各乡镇、各部门和各企事业单位要全覆盖组织开展隐患排查,逐项梳理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点,及时建立问题、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确保全面彻底整改。对个别隐患点短时间内难以完成除险加固的,必须落实应急措施,确保安全。

三要做好应急救灾物资储备。县应急管理局、县民政局要及时备足应急抢险救灾物料,对缺口大、急需的应急抢险物资要对接县发改、县财政等部门及时采购补充,要统一调配和使用好全县应急抢险救灾物资,确保救援物资装备充足、调度有序。

四要强化应急抢险队伍建设。各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要及时调整补充应急抢险队伍,并严格按照实战化要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类应急演练,保障各支应急抢险救灾队伍在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抢得住、打得赢。同时要注重把各项安全保障措施贯穿到抢险救援全过程,坚决确保群众和抢险人员人身安全,坚决防止发生群死群伤事件。

五要强化监测预警和灾情信息报送。要用好用活专业监测力量,坚持专业监测与群测群防相结合,科学研判水情、火情、旱情趋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乡镇和县级部门要明确灾情信息报送人员A、B岗,确保灾情发生后,至少有1名灾情信息员能够及时到岗到位。同时,要认真核实,及时准确上报灾情,做好救灾救助。

五、注重统筹协调,切实抓好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要提高抗御灾害能力,在抗御自然灾害方面要达到现代化水平”。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确保把此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一要加强领导,统筹抓好普查工作。这次普查工作涉及多行业、多要素、多环节,我县确定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也有8个部门,因此,决定本次普查工作的成败重点在统筹、关键在协调。县普查办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当好枢纽和总闸,健全各成员单位之间的任务协同、信息交流、数据共享和成果汇交等工作机制,确保普查工作衔接顺畅、统合聚力。县级各有关部门一方面要担起行业主管部门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要成立普查工作专班,细化实施方案,压实责任分工,确保普查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同时要树牢全局观念,服从县普查办的统一安排部署,支持配合好其他部门的工作。

二要周密安排,高标准抓好普查工作。这次普查内容多、要求高、范围广,大家一定要对每一处风险点进行深入细致排查,找准隐患、剖析成因。要始终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优化细化技术规范,千方百计提高数据的精确性和精准度。

三要担当作为,充分保障好普查工作。县财政要统筹整合资金,安排保障好普查经费。各单位要按照“既精打细算又不耽误工作”的原则,精准测算、切实做好普查保障经费。要加强与大专院校以及第三方专业技术机构的合作,运用高科技手段,提升数据收集、整理、分析的效率。

希望大家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以抓铁有痕的执着和踏石留印的坚韧,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把今天的会议精神和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