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国有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发展联盟会员日活动暨新形势下“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与挑战交流对话在成都举行

发布日期:2021-05-31    浏览量:次    来源:对外合作促进处   
【 字体: 分享到:

5月17日下午,四川省国有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发展联盟(后简称“联盟”)会员日活动暨新形势下“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与挑战交流对话活动在中国电信西部信息中心成功举办。四川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阙紫康参加活动并致辞,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周清久代表主办单位四川电信致欢迎辞。

本次活动以国有企业共同探索新形势下“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邀请联盟指导单位、中国电信国际公司、七化建及联盟会员单位领导和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专家等共聚一堂,以专题讲座和对话交流的形式,交流了经验,共享了心得。

阙紫康在致辞中说,2021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就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全面阐释了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此次联盟会员日活动就是积极响应号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举措,对在川国有企业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弘扬开放、绿色、廉洁“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国有企业要进一步凝心聚力,走抱团发展的繁荣之路,充分发挥好联盟平台作用,建立完善企业长效沟通机制,加强成员间合作,形成要素聚集、分工协作的新型交流模式,促进成员间资源共享与合作;要进一步坚定不移,走扬帆出海的开放之路,联盟各成员企业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不断完善和延伸产业链,坚持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要进一步革故鼎新,走砥砺奋进的创新之路,联盟各成员企业要以国资国企一盘棋结构调整思想为引导,以项目驱动为依托,加快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绿色环保等产业,通过资源高效配置形成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努力打造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四川特色企业集群。

周清久首先对各参会领导和联盟成员企业代表表示衷心的欢迎,并提出了“促进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理念。他说,随着疫苗的量产与普及,新冠肺炎疫情将得到有效控制,全球各国的发展也将逐步回归正轨。加快新基建,促进数字化转型,构建“数字丝绸之路”将成为后疫情时代各个国家、各类企业新的共识。通过新基建构建“数字丝绸之路”在传统基建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拉近国家间的距离,进一步打开对外开放的大门,助力更多国有企业更好地走向世界。在省国资委和各联盟特邀指导单位的指导帮助下,联盟各成员企业通力合作,对接国际化发展战略,准确把握“一带一路”国家对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需求,带动“一带一路”产业创新升级,促进各企业优化海外布局,拓展国际市场业务。

活动上,中国电信国际公司领导宣布中国电信海外拓展(四川)基地成立,并为基地授牌。商务部驻成都特派办、中铁二院、中国电信国际公司、东电国际公司、七化建、四川长虹、川投集团、宜宾五粮液等部门和企业领导上台就新形势下融入“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开放式交流。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副所长杨文武教授做了题为《新时期我国国有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进”与“退”》的主题报告。联盟秘书长、中铁二院副总经理梁春祥代表联盟发布了《四川省国有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发展倡议》,号召全体联盟成员紧密合作,搭建交流平台,整合建设资源,共商项目合作,共享发展成果。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