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忠深入基层督导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推进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28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融媒   
【 字体: 分享到:

4月26日,县委书记张世忠率队前往杨村、鹤龄、木马、樵店等乡镇围绕如何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展开督导。

张世忠一行先后深入到各乡镇中心卫生院、中小学校、特色产业示范园区等地,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对涉改乡镇优化基础教育学校、医疗卫生服务布局,乡镇特色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发展等方面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

张世忠指出,要树立新理念、探索新模式,科学规划布局,合理配置资源,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增强地方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张世忠强调,优化基础教育学校、医疗卫生服务布局是一项打基础、系全局、利长远的重大部署。大家要抓住改革机遇,优化资源配置,县卫健局要做好综合协调和督促落实,确保“并”出活力、“留”有质量,建设合民意、顺民心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县教育局要按照“综合利用、分类解决”的思路,多措并举盘活学校闲置资源,结合实际集中改建教师周转房,充分考虑撤并调整学校教职员工的个人情况,提前研究做好人员安置,充分体现组织关怀,尊重个人意愿,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县农业农村局要按照创新、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依托各乡镇独立的区域空间,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加快促进三产融合,做长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旅融合,推动涉改镇村特色农业产业基地景区化建设,打造一批“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特色乡村。

张世忠强调,做实做细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对于推动我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县域经济强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和乡镇务必要深刻把握“后半篇”文章的重大意义,坚持把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先手棋,统筹谋划、一体实施,力争到今年底,运行机制更加规范有序,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务必要把优化资源配置作为重要抓手,盘活镇村闲置资产,着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务必把提高发展质量作为重要任务,切实培育特色产业,提升农业科技化水平,壮大集体经济,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务必把增强服务能力作为重要保证,完善便民服务体系,优化基础教育布局,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公共文化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张世忠要求,各部门、乡镇要持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亲自负责、亲自过问、亲自把关,特别是要关注脱贫户“两不愁四保障”是否存在缺项,坚决防止一例返贫发生。要明确责任,乡镇、行业部门和帮扶责任人都要参与,落实专人专班,保障力量、压实责任、抓好落实。

当天,张世忠还检查了森林防灭火工作,在樵店乡巩河流域开展巡河工作,并提出工作要求。

县民政、教育、卫健、水利、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督导。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