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家镇:积极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

发布日期:2021-01-21    浏览量:次    来源:姚家乡   
【 字体: 分享到:

1、构建“一轴三区”发展格局。确立了“基础强镇、农旅兴镇、生态立镇、崇德安镇”的工作思路,构建“一轴三区”(以省道剑金公路为轴线,中心是集镇发展区,北部是五指山康养旅游区,中南部是剑门关土鸡产业博览园区)发展格局,优化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和公共资源布局,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努力建设“幸福姚家美丽家园”。

2.明晰“一轴三区”发展布局。一是空间布局。集镇发展区高效集聚经济和人口,推进以姚家、北庙两个集镇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土鸡博览园区全力发展剑门关土鸡养殖,配套发展高附加值特色农业;五指山康养旅游区重点发展文化和康养旅游产业。二是产业布局。以“土鸡博览园区”为依托,强力推进“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工程,重点发展康养旅游、剑门关土鸡两大骨干支柱产业,配套发展高附加值特色农业,在北部的天字、银溪村发展康养旅游和“茶旅融合”产业,在中南部发展土鸡和茶叶、藤椒、食用菌、雷竹、中药材、果蔬等产业带,促进姚家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三是做优支柱产业。在康养旅游发展上,以五指山康养旅游区为依托,主动融入大剑门旅游环线发展规划,推动农耕文化、红色文化、剑阁民俗文化、本土民间文化和康养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康养旅游经济”品牌。在土鸡发展上,建好土鸡博览园区的核心区和环状养殖带,通过“规模化发展,(育雏、养殖、交易)一条龙服务”的模式带动全镇农户发展土鸡养殖业。四是产村融合。以产村融合为突破口,努力发展镇域经济,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拓展农民增收空间。

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优质粮食和智慧农业工程,努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综合整治城乡生活环境、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和农业保险;狠抓返贫监测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监管,健全社会保障救助制度,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4、积极筹建和争取立项康养旅游公路。做好“青松—锁溪—立前—银溪—天字—五指山”康养旅游公路规划,实现与“剑门关景区”“翠云廊景区”“新县城”的交通深度通达。(姚家镇党政办:尹成君)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