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王镇

更新日期:2023-01-20 来源:剑阁县人民政府   
【 字体: 分享到:

  • 机关职能
  • 机构设置
  • 单位领导
  • 办公地址
  • 办公时间
  • 联系方式

张王镇地处嘉陵江畔,东以嘉陵江为界,南与江口镇相连,西与剑门关镇接壤,北与昭化区红岩镇相邻。全镇幅员面积68.4平方公里,辖10个行政村,1个社区,61个村民小组,2572户10178人,总耕地13348亩。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涉及我镇5个村19个组488户1615人。受淹没面积3756.84亩(耕地1792.3亩),房屋118863.8平方米。

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在张王建立了苏维埃政权。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建立张王乡公所,划归剑阁县管辖。1950年8月建立张王乡人民政府,治地张王庙,1951年7月划归第七区公署(江口)管辖。1958年更名为张王人民公社,1968年4月成立张王公社革命委员会,1981年又更名为张王公社管委。1984年1月恢复为张王乡人民政府,1995年划归剑门区管辖。2018年10月11日按照法定程序,剑府函〔2018〕101号要求,张王乡撤乡设镇,成立张王镇人民政府。

张王镇气候温和,适宜农作。全镇属深丘陵地带,最高峰威灵观,海拔949米,二龙三山穿大柏,五马四沟号嘉陵就是对张王地势的真实写照。全镇平均海拔660余米,年平均气温16.4℃,年降雨量1100毫米。全镇耕地多属梯田梯地,较为平整,阳光充足,土质肥沃,适宜多种农作物种植和果树栽培,盛产稻谷、油菜、花生、藤椒、梨、李、桃等,所产大米质优味香,享誉川北,外地客商竟相购之。

张王镇资源丰富,物质富饶。全镇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46.8%,有广袤的林木资源,有极具研究价值的柏树树种,有国家保护的珍稀野生动植物大鲵、红腹锦鸡、獐子、银杏树、皂荚树、红豆树、香樟树等。广阔的嘉陵江(亭子湖)水域,鱼类繁多,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张王镇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厚重。张王镇文化站1995年被国家文化部、人事部授予“全国先进文化站”殊荣。全镇文化事业健康有序,农民文化活动蓬勃发展,有众多的民间艺人和悠久的 民间文化。更有张王唢呐响彻嘉陵江两岸,张王金牛踏遍剑门山水,使张王民间文化生生不息,远播他方。而传承文化的教育事业更是长足发展,成为全镇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张王镇生态环境优美,山水剑门关大旅游开发前景广阔。全镇随着退耕还林和公益林保护工程的持续实施,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张王镇经济繁荣,社会安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以来,张王的经济发展已初具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大变样,藤椒增收产业效益初显,镇村组公路全覆盖,移动通信基站的建成、宽带网络的开通成为张王对内外开放和信息传递的时空连线。亭子口水利工程建设更为张王镇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整体搬迁的张王镇新集镇将重现昔日水码头的繁荣;剑门旅游大环线的形成促进张王镇旅游资源的进一步开发;未来旅游将成为张王经济发展的又一支柱产业。

张王镇新集镇共征占用地214.22亩,铺设管网7000米,道路硬化2400米。集镇共有260户781人建房。农村移民搬迁安置涉及9个组228户835人。其中分散安置127户467人;集中安置101户368人,其中大梁山居民点74户264人;井水湾居民点27户104人。新集镇建设以“打造山水旅游文化集镇”为目标,不仅有错落有致的民居,还将在山南山北之间复建张王庙,作为游客观光旅游的一道景点。居住用地大体分为山南和山北,居民建筑高度以2-3层为主,高度适中,同时严格按川北民居风格风貌建修,外墙刷白色乳胶漆,四面出檐,墙角勾勒青砖线条,屋顶座脊,灰色小青瓦。不仅可以很好与山体融合,而且有力于营造宜人的空间尺度。

(一)党政综合与乡村振兴办公室(挂农业农村工作办公室、财政所):负责党委、政府日常事务性工作,牵头负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负责档案管理、农业农村工作,负责集体资产与村级财务管理指导、乡镇行政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各类财政资金管理等工作;

(二)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人事等工作;

(三)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挂社会治理和信访群众工作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负责交通、社会治理、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气象、防震减灾等工作;

(四)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计、劳动就业、民政、残联等工作;

(五)经济发展办公室(挂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统筹负责辖区经济发展、扶贫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罗国宝  张王镇党委书记  主持党委全面工作


    

车雯雯   党委副书记 镇长  主持政府全面工作


 

罗文东   人大主席  主持人大主席团全面工作

    负责脱贫攻坚后续工作、教育、卫生健康、疫情防控、计生、爱国卫生;分管计生办、脱贫办;联系张王小学、卫生院。挂联苍山村。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张兰兰   党委副书记 协助党委书记抓党建


负责目标绩效管理、集体经济、后勤保障、工会、老龄、关工委、离退休干部管理、地方志、档案、统筹协调从严治党等工作;分管党建办、党政综合与乡村振兴办公室;挂联长石村。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刘烽吉     宣传兼政法委员  

负责宣传、精神文明、党史学习教育、意识形态、新闻出版、农家书屋、文化旅游;负责防邪、禁毒、综治、信访维稳、人民调解、依法治理、固定资产投资和招商引资、商务、企业等工作;分管经济发展办公室、文化站、综治维稳中心;挂联金号村。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杨仔江 武装部长兼副镇长

负责武装及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事务、双拥、人防工作、农业(畜牧)、粮食、金融、财务、村财镇管、审计工作、安全、应急、移民后扶、项目建设、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分管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财政所、项目办;挂联穿井村。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左文豪  纪委书记、兼团委书记


协助党委书记抓从严治党工作,负责纪检监察、村务公开、党风廉政建设、作风效能、干部管理、督查督办、团委等工作;挂联紫荆村。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王 鑫   副镇长

负责民政、残联、政务信息公开、体育、保险、妇女儿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通信、燃气、电力;分管社会事务办公室、便民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挂联青龙社区。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李成令   副镇长

    负责交通、海事、渔业渔政、船舶管理、水利、防汛抗旱、林业、生态环保、河长制、气象等工作。分管林业站、交管站、河长办、环保办,协管安办;挂联金光村

剑阁县张王镇青龙街道123号
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0839-6816071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