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镇

更新日期:2023-04-20 来源:剑阁县人民政府   
【 字体: 分享到:

  • 机关职能
  • 机构设置
  • 单位领导
  • 办公地址
  • 办公时间
  • 联系方式


单位概况

开封镇,因治所地首开尾封的地势而得名,位于剑阁县西南部,至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南朝齐时设华阴县(治今开封镇),1912年设开封乡,1985年乡改镇。开封镇是四川省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剑阁西南片区的中心城镇,距县城80公里,距绵阳市80公里,距梓潼县35公里。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幅员面积329.8324平方千米,30个村(社区),耕地面积 93810.86亩,林地面积19240.94公顷,总人口48538人。


剑阁县开封镇人民政府下设八办四中心:

         (一)党政综合办事机构主要职责

         1.党政综合与乡村振兴办公室。挂党政综合办公室牌子。负责党委、政府、人大和机关日常事务管理等工作;具体负责公文处理、文秘信息、调研会务、后勤保障、档案史志、保密机要、 安全保卫、政务公开等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 党建工作办公室。 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统战(民族宗教)、干部管理、党员教育管理、  “两项改革”、精神文明建设、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事人才、 离退休干部管理等工作;负责工会、团委、关工、五老组织、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 监督管理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相关工作,并对综合行政执法人员 行使职权情况进行督查;负责组织编制应急预案、规划并组织实 施;负责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负责应对自然灾害、安全 生产等各类突发性事件;负责应对森林防火、地震和地质灾害、 气象等工作;负责交通运输、食品卫生、公共设施等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负责退役军人、人民防空相关事务;完成党委、政府交 办的其他工作。

         4.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民政、残疾人事业教育、村务公开、 阵地建设、卫生健康、疫情防控、职业健康等领域的管理、指导和监督;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5.经济发展办公室(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 负责辖区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河 长、科技通信、能源管理、民营经济、文旅经济、商贸服务、经 济合作等领域的监督管理;负责提出辖区经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 施;负责项目规划的编制、 申报、实施、建设等相关工作;负责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6.项目投资办公室。负责辖区工业经济、工业园区、固定投资、招商引资规划等工作。

         7.社会治理工作办公室。负责辖区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构建、 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提升等相关工作;负责综合治理、深化改革、 依法治镇、宣传、矛盾纠纷调解、信访维稳、扫黄打非、防邪等工作;负责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8.财政所。负责编制和执行本级预算、决算;负责财政资金 和国有资产的管理和监督;负责集体资产与村级财务的管理、指导;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镇直属事业机构和主要职责

         1.便民服务中心。负责集中受理涉及经济发展、公共管理以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事项;负责教育、卫生健康、救灾救济、退役军人、残疾人事业等各类社 会事务的服务性工作;负责辖区内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医疗救助等相关事务性工作;负责便民服务中心各窗口的日常运行 管理,指导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工作;完成党委、政府和上级业 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农业产业发展、农业新技术推广、 农用机械、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公共信息、植物检验检疫及病 虫害防治、动物防疫检疫、农村集体经济、林业产业发展、森林 资源管护、水利建设、移民后扶、统计、烟叶生产、防汛抗旱农 业设施管护等相关涉农服务工作;负责森林防火和野外火源宣传 教育、日常巡护、隐患排查、监测预警等相关事务性工作;负责 粮食和物质储备、供销等工作。完成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 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乡村建设和文化服务中心。负责镇村规划、乡村振兴、厕 所革命、镇村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维护等事务性工作;负责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工作;负责教育、科技、文化、旅游、体育、广 播电视等服务工作;完成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 其他工作。


         4.农民工服务中心。负责农民工输出、培训、维权、回引和 返乡创业等服务性工作;负责农民工矛盾纠纷调解、信访维稳等事务性工作;负责就业、社会保障、 医疗保障等服务性工作;完成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 三 ) 纪检、监察、督查机构

         1.纪委监委办公室。负责辖区纪检监察、目标绩效相关工作; 完成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督查督办办公室。负责全镇所有工作的督查督办、疑难信 访处置、督查结果通报;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 四 ) 重点项目工作组

         负责辖区重点项目规划设计、征拆、安置、后续问题处置; 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李云辅(党委书记)

        主持党委全面工作,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县委各项工作部署在全镇的统筹推进,与许纹同志形成ab岗。


    

许纹( 党委副书记、镇长)

    主持政府全面工作,负责统筹推进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负责审计工作,完成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与李云辅同志形成 ab 岗。



刘政宏(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主持人大全面工作,负责集镇规划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集镇规划范围内),完成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联系走马村、寺坝村,与敬天斌同志形成 ab 岗。




赵发生(党委副书记)

        负责党建、人事、基层治理、工会、机关后勤、保密、档案管理、五老组织、老龄、重点项目(开封镇环境整治项目、psc-2 项目、daf 项目 )等相关工作,完成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分管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主要承接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征拆中心、县保密局、县总工会、县委编办、县老促会、县老龄协会、县档案局等相关部门工作安排。联系泉水村、碗泉村、高垭村、白兔村、一所、三所,与梁方兮、李明武同志形成 ab 岗。




敬天斌(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宣传委员)

         负责意识形态、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党史、政法、城乡基层治理、信访维稳、防邪教、禁毒、重点项目(山区道路二期、物流园区)等工作,完成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分管社会治理办公室。主要承接县政法委、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县公安局、县委群工局、党史研究室等相关部门工作安排。联系光辉社区、文庙社区、和平社区、开封镇派出所、开封镇司法所、开封法庭,与刘政宏同志形成ab 岗。




姜春燕(党委委员、副镇长)

        负责农业农村(农业、畜牧、林业、水利)、移民后扶、产业发展、烟叶生产、农村保险、统计、粮食储备、供销、重点项目(迎水村安置点后续治理、青荣村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示范园)等相关工作,完成党委交办的其它工作;分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要承接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县统计局、县烟办、县国调队、县供销联社等相关部门工作安排。联系高池村、杨岭村、庄子村、青荣村、开封供水站、开封粮站、开封供销社,与戚慧娟同志形成 ab 岗。



任海菁(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兼副镇长)

        责武装工作、退役军人事务、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综合行政执法、食品药品安全、交通、乡村建设、城乡综合治理、环保、河长制、自然资源、气象、重点项目(绵苍巴高速)等相关工作;完成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分管应急管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主要承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人民武装部、县应急管理局、县交通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行政执法局、县消防大队、县气象局等相关部门工作安排。联系鞍山村、石印村、国光村、庙湾村、开封自然资源所、开封运管所、开封交警中队、开封市场监管所,与向颖同志形成 ab 岗。



梁方兮委委员、组织委员兼统战委员       

        负责组织、两项改革、“六个一”帮扶、人力资源、劳动保障、农民工服务、乡村振兴(扶贫、以工代赈)、共青团、妇联、统战、商会、民族宗教、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科技等相关工作;完成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分管农民工服务中心、乡村建设和文化服务中心;协助副书记分管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主要承接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委统战部、县团委、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医疗保障局、县文旅体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发改局、县科技局、县科协、县商会、县红十字会、县妇联等相关部门工作安排。联系庆丰村、朝阳村、马灯村、广电,与赵发生、李明武同志形成 ab 岗。



李明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统筹日常工作。负责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作风效能建设、干部管理、目标管理、督查督办等相关工作,完成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分管纪委监委办公室、督查督办办公室。主要承接县纪委、县委督查办、县委巡察办、县目标办等相关部门工作安排;联系迎水村、马林村、天珠村、县纪委监委派驻开封片区纪检组,与赵发生、梁方兮同志形成 ab 岗。



戚慧娟(副镇长)

    负责疫情防控、卫健、爱国卫生、民政、残联、关工委、教育等相关工作,完成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分管社会事务办公室。主要承接县卫健局、县爱卫办、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残联、县关工委工作安排。联系同坝村、龙桥村、卫生院、教办、学校、幼儿园,与姜春燕同志形成 ab 岗。



向颖(副镇长)

    负责财务、发改、金融、招商引资、固投、军民融合、工业、科技通信、能源、项目、税务、国资重点项目(干部周转房、热电链项目)等相关工作,完成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分管经济发展办公室、项目投资办公室、财政所。主要承接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县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工作安排。联系友爱村、白云村、作坊村、回龙村场镇部门(银行、电信、移动、联通)、开封供电所、金鑫燃气、开封税务分局,与任海菁同志形成 ab 岗。




舒斌(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兼乡村文化服务中心主任

        负责行政审批、便民服务、重点项目(新型材料项目)等相关工作,完成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分管便民服务中心。主要承接县行政审批局等相关部门工作安排。联系郭沟村。


地址:剑阁县开封镇中心街42号
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电话:0839-6331115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