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剑门蜀道诗歌大会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19-03-01    浏览量:次    来源:剑阁发布   
【 字体: 分享到:

2月26日,第三届剑门蜀道诗歌大会启动仪式在剑阁举行。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张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文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剑阁县委书记向永东,省作协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邓子强,市政府副秘书长王金川,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作协主席赵天秀,剑阁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世忠,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作协等市级相关部门和剑阁县委、县政府相关负责同志,诗人、作家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100余人参加仪式。启动仪式由副市长吴桂华主持。张颖宣布第三届剑门蜀道诗歌节大会启动。

111.webp.jpg

张世忠在致辞中指出,剑门蜀道是人类宝贵的文化遗存,她的延续已不是简单的地理和交通概念,而是一条蕴含着丰富文化遗产的文化线路和区域文化交流的纽带,也是古蜀国与外界交往,融入中华文明并共同创造灿烂的中华文明的历史见证,是自然人文共生的标本。作为剑门蜀道核心地段的剑门关,不但有雄奇险峻的关隘,也有苍翠挺拔的千年古柏,不但有集蜀道文化、三国文化、雄关文化、红色文化为一体的宝贵文化资源,更有诗人大家的名篇佳作传唱古今,他们以灵魂的唏嘘感叹、啼血呐喊,将雄奇、险峻、崎岖、蜿蜒、瑰丽的蜀道作为特殊喻体,言志抒情,让伟大的蜀道精神诗化为伟大的闪耀着英雄主义、浪漫主义、爱国主义精神光芒的诗歌精神。

222.webp (1).jpg

张世忠指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蜀道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扬,2015年我县成功举办了“中国剑门关诗歌擂台大赛”,2016年被中华诗词协会授予“中华诗词之乡”称号,2018年初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剑门蜀道诗歌节,央视《中国诗词大会》《探索发现》《魅力中国城》等品牌栏目相继走进剑门关。今年又将举办以“天险蜀道,雄关剑门”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剑门蜀道诗歌大会,就是要以诗歌形式来传承和表现蜀道文化,努力发掘剑门蜀道丰厚历史,体现地方特色和文学品味,提高蜀道文化影响力。通过诗歌大会的举办,一定会让剑门蜀道的文化内涵得到更大的、更深的挖掘和展现,作为剑门蜀道上的璀璨明珠剑门关,一定会被更多的人们所熟知、所向往,对推动我县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和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

333.webp.jpg

赵文峤在讲话中深刻阐释了剑门蜀道深厚历史文化和举办剑门蜀道诗歌节的重大意义。他说,蜀道沟通连接了中原文化和巴蜀文化,也让广元成为蜀道上耀眼的文化明珠。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高度重视文化事业,重视文学发展。举办中国剑门蜀道诗歌节,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繁荣的重要举措。

赵文峤指出,剑门蜀道诗歌大会不仅是诗歌的庆典、诗人的盛会,也是让更多的人领略剑门雄风、品味蜀道文化、感悟诗歌魅力、感受诗意广元的重要平台。希望市级相关部门和剑阁县委、县政府周密筹备,精心组织,将本届诗歌大会办出水平、办出影响,办出成果,办出品牌。也诚挚希望海内外诗人、作家积极参与,用他们的生花妙笔,书写“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广元诗篇。

444.webp.jpg

赵天秀在启动仪式上通报了第三届诗歌大会活动相关基本情况。本届诗歌大会活动时间跨度长,形式多样,参与面广,内容丰富多彩,既突出诗歌的高雅性,也兼顾诗歌文化的大众性,注重群众参与。从启动到诗歌大会期间,将举办“天险蜀道  雄关剑门”诗歌有奖征文、诗歌论坛、全市校园诗歌讲座、诗歌朗诵会、剑门蜀道主题创作采风等系列活动,其中诗歌征文已于今年1月先期启动。

555.webp.jpg

剑门蜀道诗歌大会是在原两届剑门蜀道诗歌节基础上,根据省人民政府批复精神更名的文化节庆活动。第一、二届诗歌节分别于2015年9月、2018年1月在广元市利州区和剑阁县举行,取得圆满成功。第三届剑门蜀道诗歌大会以省委书记彭清华同志为剑门蜀道定位“天险蜀道  雄关剑门”为主题,将于2019年5月中旬在剑阁县与第九届大蜀道文旅节同期举行。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