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剑阁 三十年的变与不变

发布日期:2015-11-06    浏览量:次    来源:   
【 字体: 分享到:

三十年前,八十年代中期,我在西安铁路局工务机械段任所长。记得一个夏季,忽报,我所的汽车运输锅炉路过一个叫做剑阁县的地方,翻车了,四轮朝天,车损严重。所幸没跌入右侧万丈深渊,而翻靠在山的一侧,驾驶员还好无大碍。我急急忙忙乘坐长途客运汽车,沿着狭窄崎岖蜿蜒的山路,赶到了不通火车的、两眼一抹黑陌生的剑阁县。

见到了县交通部门和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很快,相互介绍了事故必要的情况,办了手续。我至今还印象深刻的是,工作人员说:“您到这了,就是到家了,先去休息一下,散散心,过几天来接车好了”。这倍感亲切的话语,使我顿生了几分安全和安慰,感动之余,我赶忙问道:“还要我们做什么?我们要在跟前看着吗?”他们说:“没有你们的事了,交给我们,您放心吧”。

将信将疑的我,背负着沉重的事故包袱,住进了剑阁县的旅社,木头小楼,木质地板,热水,服务都倍感温馨;街上,暗红色两层木制的楼阁,好像使人回到了远古的年代,我暗思量,如果在这儿拍电视剧或电影,只要演员穿上演出服装登上阁楼凭栏表演,就是现成的古代繁华街景!岂不美哉妙哉!街上的商铺,日用货品玲琅满目,就连当时最时髦的的确良布,也在商店有售,街上年轻女孩,衣着入时,恍如城市一般;街上吃饭,人们一般印象川菜是麻辣的,以辣著称,其实不然,入口后是香的不辣的,尤其是白斩鸡,余香留口,久久回味。但当时的我,还顾不上欣赏美景和细品美食。

惴惴不安的终于熬到了交车时间,当我到了地点,一辆修复一新的东风载重卡车展现在我的眼前。我问工作人员:“还要交钱吗?还有事吗?”他们说:“没了,走吧”。

当时,我所里管理着几十辆载重汽车轨道车,每年的事故也不少,我也经常得去各地处理事故,这在当时的许多地方,处理这种事情,是要有花费的,而且是很麻烦的。而剑阁县和他们,使我仿佛是到了另一个地方----世外桃源。这是绝对少有的、终生忘不掉的地方!

我,踏上了归途,回味着剑阁县香而不辣的美食、美丽古朴厚重的阁楼街景、繁华而又现代的集市、淳朴美丽的人,干练而真心为民的政府,不禁频频回首留恋,不能忘怀。

 

三十年后,今年,我趁着国庆7天长假,踏上高速公路,自驾游再次来到记忆中的美好剑阁。

现在的普安镇是原来的老县城,显然由于川道狭窄,不适应现代城市规模的需要,新县城已经迁移到下寺镇了。

我第一次游览了名胜古迹,雄险的剑门关城楼,曲幽莫测、鬼斧神工的剑门古道,体会了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此情此景,感叹古人的智慧和胆略。

我游览了古香古色的剑门关古镇,又见到了熟悉而又陌生的、也变也没变的美丽的剑阁:还是那熟悉的暗红色二层木楼;游客从火车站、从县城到景区,从景区相隔十几公里的南、北门所乘坐的巴士接送一律是免费的;专门运送游客的公共巴士车辆是由交警管制交通、由交警骑两轮警车给游客带道的;所有景区是没有黑摩的黑的士的;一般景区的饭菜,就是“贵”的代名词,而剑阁景区的饭店饭菜极具当地特色,当我等要了当地的特色豆腐、水煮鱼、青菜,美食饱餐后,结账才100元,价格是实惠的、绝对没有宰客;六十岁到六十九岁的老人门票价格是减半的;所有路口、停车场都有两名交警和共产党员义务岗在疏导交通,安排停车而不是收费的、停车场是免费的;剑阁县政府机关是没有大门的,老百姓可以自由出入,法院检察院办公室门是面对街道办公的、政府和司法机关门口提供免费座机电话和公开公示公务员姓名去向以及手机号码,让老百姓直接联系的。

如此超爆棚旅游十一黄金周旺季,车水马龙,整个城市,竟然是一架精准、高效、健康、有序协调的智能机器!

入夜,我返程路过老县城,买点橘子路上吃吧,一中年商贩正在吃盒饭,闻声,他赶紧撂下饭盒,拿起杆秤,称起端平,特意绕过售货车子,把秤端到我脸面前,唱斤两,让我看清楚。我再次折服了-----这就是剑阁人!

我再次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魅力的剑阁县,我轻轻问候一声:当年的工作人员,可还好?我真真的遗憾,我没有给它添砖添瓦,没有给它做点什么。

我感谢这个时代,使剑阁县青山绿水、古道新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感谢这个时代,香而不辣的美食民俗文化、美丽古朴厚重的阁楼街景得以保留传承、繁华而又现代的城市和那淳朴美丽的人民,他们----永久没变!

我再次深深地留恋剑阁县,也关注她的进步:所实施的对政府约束机制,以及“公务员驾照式记分监督机制,立体3D工作制度”;老百姓不断提高的满意度,和持续走低的低上访率;“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发扬光大!这就是中华复兴的缩影和开始!

谢谢剑阁,谢谢剑阁人。

                                                          陈  立

(作者系原西安铁路局工务机械段所长,现为陕西西北铁道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