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阁县第一人民医院2023年单位预算

发布日期:2023-02-21    浏览量:次    来源:县卫健局   
【 字体: 分享到:

第一部分 剑阁县第一人民医院概况

一、职能简介

剑阁县第一人民医院创建于2022年10月,是一家集医疗、急救、教学、科研、预防为一体的国家二级乙等综合医院。

我院主要承担本区域及周边地区群众的医疗诊治任务,担负医疗业务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承担组织申报医学科研课题,为区域内人群进行健康教育宣传,并强化区域内医疗救治体系,有效应对各种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

二、2023年重点工作

(一)、抓党建,促业务,实现党建引领

强化党员干部学习教育。通过支委会带头学、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支部党员大会专题学、职工大会普遍学、党员干部自主学,多层次、多形式常态化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学思践悟,切实做到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

加强阵地建设。把二会议室进一步进行打造,打造成标准的党员活动室,更好地为党支部进行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及其他形式党员教育活动与相互交流提供场所。

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督促支委委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履行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职责,牢固树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定期开展工作研判,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制定《党员干部的谈心谈话制度》、《党内监督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议事决策机制》等。

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认真贯彻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列入支部重要议事日程。强化风险排查防范,全面梳理思想、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认真反思、剖析整改,制定出台《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党员干部个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等制度,堵严风险漏洞,增强全体党员的荣誉意识、纪律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意识。

(二)、强管理,重内涵,深耕主责主业

对标《医院评审标准实施细则》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二级甲等”综合医院的评审验收通过。

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一是完善科室设置。对标《县级综合医院建设标准》,完成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等设置,确保每个专业组有3-5名医生;建立病理科、疼痛科、内镜中心、医学检验中心。把健康管理中心建成重点专科,从质、效、量上突破体检业务,强化慢病管理和职业病体检等。二是实施人才战略。首先是盘活医院现有人员。按照“精干高效、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的原则,全面分析现有人力资源结构,进一步充实管理人才;结合业务发展需要,合理调整科室、人员配置,确保人尽其用,选送医生外出进修消化内镜,扩充消化内镜专业人才,拓展肠镜业务;其次是推进人才引进计划。引进泌尿外科、胸外科等专业的成熟型人才,开展泌尿系统、胸外科的相关治疗;引进放射诊断人才,提升我院的放射诊断能力;固强补弱,柔性引进肿瘤、骨科、肝胆外科、中医博士等专业紧缺、拔尖专业技术人才填补目前医疗业务的空白,真正让老百姓大病不出县。再就是实施人才培养计划。通过送出去学、请进来带等方式,开展人才梯队建设和人才培养,完成人员职业化培训。三是加强交流合作。争取与四川省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建成专科联盟,与成都医学院、绵阳科学城医院建成学科联盟。充分发挥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传帮带”作用,全力推进医院技术水平实现质的飞跃。

医疗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

1.持续推进医疗质量提升。一是提升检验能力和水平。增加和更新检验科设备,拓展本院检验科业务,提升我院救治实力;选派人员外出进修学习,尤其是临床微生物及免疫方向;二是成立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下发医疗各项规章制度,制定考核指标及规则,加强医疗各项制度落实的督查与整改;三是推进临床路径、单病种的施行与管理;四是推行标准化、同质化诊疗,各科室每月组织学习本专业常见及多发病的最新诊疗指南,并运用于实际工作中;五是每月针对上月考核排名靠后的科室开展医疗质量与安全专项督查工作,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六是制定新技术管理及相关奖励措施,促进各科室开展新技术。

2.持续推进护理质量提升。一是护理人力资源计划。2023年,护理部将根据医院整体规划并结合2022年度护士离职调岗情况,计划增配10-20名护理人员,以确保临床有序运转及保证护理质量。二是护理质量管理。2023年,护理部将以“省标”“等标”为标准,严抓护理质量管理工作,督导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护理部、科室、责任组四级质控体系切实履行管理职责,抓好常态化护理质控督导与考核工作。三是护理安全管理。加强对各科室护理安全管理与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管,加强对各层级护士护理风险管理的专项培训及培训效果的考核,协同医务科开展深静脉血栓栓塞症的防治管理,计划汇编《剑阁县第一人民医院静脉血栓栓塞症防治管理手册》。四是加强其他护理安全管理举措及紧急意外情况的应急培训与演练,加大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点人群、重点部门的护理风险管理,保障患者安全。五是落实优质护理服务各项举措,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护士职业形象管理,切实落实“首问负责制”,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改善就医体验,提升服务满意度。六是加强护士在职教育培训,努力提高护理技术水平。2023 年,计划选送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介入、纤支镜、普外、伤口造口等5个专业的护理人员分别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进行护理进修及专科护士培训。七是加强护理学科建设,积极开展新业务、 新技术。八是逐步推进护理信息化建设,争取在病区开展PDA的使用。

3.持续推进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提升。一是建立健全院感管理组织,成立院感管理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建立研究工作机制和多部门协作机制;制定、完善预防控制医院感染的规章制度、流程、应急预案并指导监督实施,制定考核标准与绩效挂钩,每月考核并专题会议分析现状,对存在问题有反馈和改进;设置科室院感管理小组并明确工作职责, 建立医院感控督查员队伍并有效开展工作。二是加强医院感染监测管理,三是加强消毒、隔离和灭菌管理。四是加强手卫生管理。五是加强多重耐药菌感染管理。六是加强医疗废物监管。七是加强院感知识和技能培训教育,确保医院院感管理工作持续改进,努力提升医院感染控制管理质量。

4.持续提升公共卫生管理能力。一是加强妇幼保健管理,制定妇幼保健管理制度、职责、流程,加强高危孕产妇的筛查,认真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疾病筛查工作,加强医学出生证明管理。二是加强传染病、食源性疾病、慢病管理,制定传染病管理的相关制度、职责、预案、流程和考核标准,加强传染病和各类慢性病的报告管理,有专人负责,按时完成网络报告;严格落实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及时上报食源性病例,制定培训计划,完成目标任务,院科两级定期开展传染病知识、制度、流程的培训考核以及传染病处置演练。

(三)、抓项目,争资金,提升硬件实力

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尽快将公卫楼投入使用以改善住院环境;2023年5月底前启动门诊综合楼建设。

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完成第一住院楼装修和附属配套用房改建。

加快医疗设备购置。争取1月底128排CT到位;争取磁共振、高清胃肠镜、腹腔镜及骨科C臂等上半年能投入使用;其它根据学科发展及业务发展需要按轻重缓急分批次陆续购置到位,实现医院诊疗能力和水平提升。

(四)、转观念,强担当,促进管理水平

1.加大对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效果督查。如《职能科室深入临床一线工作制度》的落实情况。充分树立职能部门为临床一线服务的思想,让临床能安心放心开展医疗业务工作。

2.完成标杆打造。全院进入6S管理状态,营造一个干净、整洁、效率高的就医环境和工作场所。

3.中层干部加大职业管理培训,提升管理能力。

4.加强成本管理,树立节约意识,推进科室成本核算管理。

5.多维度多载体加大宣传,树立人人都是宣传员的意识,利用公众号、视频号、抖音等媒体,全面加大宣传,让更多有就医需求的患者能就近快捷解决问题。

6.抓安全保发展。建立健全安全管理组织体系,完善各种应急预案和安全管理制度,签订院科两级《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明确安全管理目标和任务。

五、完成县委、县政府及行政主管部门下达的指令性任务。

第二部分 剑阁县第一人民医院2023年单位预算(详见附件)

一、单位收支总表

二、单位收入总表

三、单位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2023年度)

十四、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剑阁县第一人民医院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剑阁县第一人民医院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剑阁县第一人民医院2023年收支总预算77000000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77000000元,主要原因是我院成立于2022年10月,2022年初无预算。

(一)收入预算情况

剑阁县第一人民医院2023年收入预算77000000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00000元,占1.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76000000元,占比98.7%。

(二)支出预算情况

剑阁县第一人民医院2023年支出预算77000000元,其中:基本支出59560000元,占77.4%;项目支出17440000元,占22.6%。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剑阁县第一人民医院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00000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000000元,主要原因是我院成立于2022年10月,2022年初无预算。 

财政拨款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00000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剑阁县第一人民医院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00000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1000000元,主要原因是我院成立于2022年10月,2022年初无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卫生健康支出1000000元,占10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综合医院(项)2023年预算数为1000000元,主要用于:医院各项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剑阁县第一人民医院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0万元。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剑阁县第一人民医院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元。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剑阁县第一人民医院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无。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剑阁县第一人民医院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剑阁县第一人民医院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0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剑阁县第一人民医院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6440000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剑阁县第一人民医院共有车辆4辆,其中,救护车4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2023年剑阁县第一人民医院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 5个,其中:运转类项目 2个,涉及预算28430000元;特定目标类项目 2个,涉及预算17440000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综合医院(项):指集医疗、急救、教学、科研、预防为一体的医院。

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其他公立医院支出(项):指医院在开展医疗服务及其辅助活动过程中发生的支出,包括计提的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提取医疗风险基金和其他费用,不包括财政补助收入和科教项目收入形成的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

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指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疾病防控,国家免疫规划,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等。

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指医院在开展医疗服务及其辅助活动过程中发生的支出,包括计提的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摊销、提取医疗风险基金和其他费用,不包括财政补助收入和科教项目收入形成的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

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应对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项):指剑阁县第一人民医院住院综合楼专项债券项目支出。

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类)基础设施建设(款)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项):指全国公共卫生救治能力提升项目,为抗疫特别国债资金。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