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川媒体点赞上城剑阁东西部协作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25    浏览量:次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 字体: 分享到:


为充分发挥浙川媒体联动宣传效应,积极展示上剑阁两地协作成果,生动讲述东西部协作“山海情”故事,7月11日至12日,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和广元市杭广东西部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浙江、四川两省主流新闻媒体,赴剑阁县开展东西部协作媒体采风活动。

在剑阁两天的采风活动中,记者们深入剑门·蜀道茶旅生态公园、下寺镇杭广共富就业帮扶车间、东宝镇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全面了解上城—剑阁产业和劳务协作、就业帮扶以及东西部协作资金项目实施等情况。

2021年以来,剑门茶叶基地累计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850万元,吸引国有企业广元茶业集团投入30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茶叶种植基地近1000亩,改造提升“茶叶研学基地”“茶文化传播营销中心”及其配套设施等打造“剑门·蜀道茶叶生态公园”,同步带动623户2168名农户增收致富。

今年3月以来,上剑两地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机制,按照“政府搭平台、市场化运营、社会化发动”原则,依托就业帮扶车间创新推出“帮帮摊”项目,把“帮扶车间”改造成集培训、囤货、选货、发货为一体的“帮帮驿站”,组织培训当地残疾人、脱贫人口、防止返贫重点监测对象等低收入群体,积极发展小店经济,有效激活群众创新创业活力。目前“帮帮摊”项目已带动就业300余人,实现总收入100万元。

近年来,东宝镇依托东西部协作资金项目,紧紧围绕“3+N”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和“一轴两心三特色四组团”产业发展格局,大力发展特色水果、东宝贡米,推动“猪果米”立体循环农业产业发展。2021年,上城区投入146万在东宝镇新梁村、双西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1个,该镇依托项目资金完善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花果”经济。

“剑门关的茶叶,茶香飘散,清香宜人,仿佛把人带回青葱翠绿的茶山之中、涓涓流淌的溪流之畔,令人神往!”记者们对剑门茶叶的品质赞不绝口。

“‘帮帮摊’项目时间灵活、入职门槛不高、不出家门就能赚钱,对解决低收入人群增收效果特别明显!”每日商报记者顾佳燕如是说。

“东宝女皇李核小、口感致密酥脆、汁液多、味道浓甜,品质的确不错。”记者们纷纷赞叹!

去年4月,杭州市上城区与剑阁县东西部协作结对,双方按照“133”目标,争创东西部协作先进县,打造上剑工业产业园、上剑乡村振兴示范区、上剑旅游联盟3大产业平台,聚焦学校医院、干部人才、国有企业3大协作领域,精准发力,成效明显。探索构建“三位一体”消费协作2.0模式,累计销售农特产品8000余万元,此案例已入围国家乡村振兴局组织的典型案例评选活动。联合打造国内首个东西部劳务协作“杭广共富云”数字化服务平台,集聚杭广两地招聘企业帮助剑阁县农村劳动力在浙江稳定就业6664人,该做法被人社部作为经验信息推广。探索创新“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国有资本+民间资本”的多元协作产业共建模式,发挥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撬动民间资本的“杠杆效应”。

参加此次采风活动的记者们表示,将大力宣传上城—剑阁东西部协作工作进展和特色成效,讲好帮扶故事,营造携手共同富裕的良好社会氛围。(剑阁县乡村振兴局  袁加洪、唐嫒)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