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时代画像 为人民书写 ——省第七次文代会、第八次作代会以来全省文艺事业发展生机勃勃

发布日期:2021-11-01    浏览量:次    来源: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10月30日,川籍编剧苏晓苑操刀的电视剧《星辰大海》开播。这部汇集刘涛、林峯等实力演员的年代戏甫一上线,便引发观众广泛关注。

此前,“四川造”电视剧《火红年华》刚在央视收官,获得今年全国卫视黄金时段收视率第7名的佳绩;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成都颁奖,为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插上起飞的翅膀;107岁作家马识途首部甲骨文笔记出炉,获得铁凝等作家集体推荐……四川文艺,一派生机勃勃。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自四川省第七次文代会、第八次作代会以来,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等重要讲话精神,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步伐,以昂扬的旋律、生动的笔触、艺术的形式,描绘出一幅振奋人心的文艺画卷。

为时代画像?四川文艺生机勃勃

“1000多幅作品,完整展现了脱贫攻坚的奇迹,我很庆幸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成都小伙唐淼至今记得去年底在西昌观看四川省脱贫攻坚主题摄影展的震撼。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五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扎根巴蜀大地,聆听时代新声,无论是重要历史时刻,还是重要时间节点,都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为时代画像。

关注重要时间节点。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工作者从未缺席。

反映重大历史事件。抗美援朝、三线建设、共产党的延安岁月、共产党的隐蔽战线都得以深情书写。《红星照耀中国》被中宣部列为向全国推荐的重点影片;讲述三线建设的电视剧《火红年华》口碑与收视率俱佳。《人民日报》文艺部理论评论编辑室副主编任姗姗在《火红年华》研讨会上说,“我在追剧时,仿佛以沉浸式方式读完了大三线的历史。老一辈人个人的奋斗史,凝聚成国家的创业史,非常让人感动。”

在脱贫攻坚战中,四川文艺工作者也书写了重要一笔。为全面反映脱贫攻坚战成果,作家、艺术家们纷纷扎根脱贫攻坚第一线,在泥土中汲取营养。拍摄30集系列纪录片将镜头对准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举行四川省脱贫攻坚主题摄影展全景展现脱贫攻坚壮举。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文艺抒写中国发展进步和人民美好生活,阐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

为人民服务是文艺永恒的主题。为百姓送文化,到基层种文化,人民在哪里,文艺家的舞台就在哪里。文艺工作者们倾情奉献聚焦时代、心系人民的精品力作。现象级剧目《琅琊榜》《伪装者》,小说和剧本均出自四川作家之手;热播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编剧来自四川;关注脱贫攻坚的电影《十八洞村》,先后获得华表奖和“五个一工程”奖;改编自作家阿来小说《狗孩格拉》的电影《随风飘散》,获得罗马国际电影节最佳外语片奖。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文艺事业建设发展。今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办法(试行)》,明确省财政将预算安排资金用于重大文艺项目的扶持和精品奖励,年度预算规模达3亿元。例如,电影荣获中央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可获得600万元奖励;电视剧荣获“金熊猫”国际传播奖最佳中国电视剧奖,可获得200万元奖励;舞台剧获得文华大奖,可获得400万元奖励;文学作品荣获茅盾文学奖,可获得400万元奖励;书法、摄影、美术等作品荣获国家相关金奖等,可获得50万元奖励。省文联党组书记平志英表示:“我省出台的这些扶持和奖励举措,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助力四川文艺多出精品。”

为人民书写?书写四川文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五年来,无论是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还是在重大建设的火热现场,甚至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生死战场,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扎根人民,聚焦现实生活,用心用情为人民书写。

阿来、罗伟章、梁平、龚学敏、蒋蓝等中坚力量不断刷新高度,周恺、爱潜水的乌贼、庹政、夜神翼等新生力量不断拓展宽度……为人民书写,他们笔尖涌动的是心系苍生的家国情怀。

五年来,我省先后有1部作品获鲁迅文学奖,2部作品获中央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4部作品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2部作品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5部作品获全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16件作品获第九届四川文学奖、12件作品获第七届四川省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优秀作品奖。《凉山叙事》等多部作品翻译成英、俄、法、德、日、意等20余种语言;《星星》诗刊年发行量超过30万册;全省作协会员在全国重要文学报刊发表作品逾500篇(首)。

文学川军用文学表现时代,用作品回答时代,共同谱写出四川文学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正如文学评论家张学昕所言:“以阿来为代表的四川作家,一代又一代,努力形成了蔚为壮观的局面。”

107岁的马识途,两年间先后推出《夜谭续记》《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阿来笔耕不辍,五年间先后收获百花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四川作家正以澎湃的激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壮丽篇章。

五年来,四川新生代作家持续发声,文学新苗在四川茁壮成长。文艺扶贫走在前列,广大文艺工作者俯身大地书写巨变,文艺活动精彩纷呈。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新时代四川文艺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站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前沿,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力书写新时代四川文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记者 吴晓铃 肖姗姗)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