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将大力发展现代林(草)业园区 到2025年建成省级以上园区40个

发布日期:2021-02-24    浏览量:次    来源:四川日报   
【 字体: 分享到:

朝天核桃园区内的核桃食品加工生产线。(广元市核桃产业技术研究院供图)

温江区建设中的花木(农产品)进出口园区内,工作人员正在管护花卉植物。(记者 王代强 摄)

2月1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林草局产业处就在着手星级现代林(草)业园区评定。

为激发产业示范带动作用,我省近期将评选认定一批星级现代林(草)业园区,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四川现代林业产业面临资源约束的瓶颈,必须大力发展现代林(草)业园区,走集中、集聚、集约发展之路。”省林草局局长刘宏葆表示。

A

为何建

林产品应用越来越广要集中集聚集约发展

2月19日,走进位于宜宾市翠屏区双谊镇的双谊科技园,记者看到,十几块样地里,1米多高的油樟树长势正好,又矮又密。经过良种繁育、矮化密植等改造,这里的油樟树可实现全年采收,较传统栽种的油樟树投产、丰产时间大大缩短。

与之形成对比,园区对面山坡用传统方式栽种的油樟树,高达20多米。“这些高个子中看不中用。”园区负责人凌波介绍,过去粗放栽种,不利于保持水分,树与树抢肥料,影响产量和质量。

“传统方式栽种油樟树,是全省林业产业短板的一个缩影。”省林草局产业处调研员秦茂说,我省林业产业多分布在边远高山,缺路缺水又缺电,“通村路延伸到农田,却到不了林地。林地公路建设成本更高,被自然因素毁坏的可能性更大。”

相较于农业产业,林业产业的机械化率、良种化率较低,科技推广难度较大。省林科院专家举例说,搞杂交水稻试验,有的地方一年可以出三季;而核桃从嫁接到挂果要三四年,再到丰产还要三四年,全套培育程序走完要十多年。“再比如竹子,生在山上,长得又高又密,采收基本靠刀砍,科技怎么应用?”

人们的消费方式和观念也一定程度让林业产业受到了“冷落”。“农副产品是生活必需品,林业产品更多是改善型消费品。”秦茂说。

如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活水平提升,林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在食品、家居、建筑、军事等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作为林业资源大省,四川的竹子、核桃、油橄榄、花卉等无论规模还是名气都排在全国前列。“现在关键是如何提高产业发展质量。”省林草局副局长宾军宜说,必须通过建园区,走集中、集聚、集约发展之路。

B

怎么建

分批分重点推进,聚力整合资金推广科技

6米多宽的沥青路贯通园区,林下套种金银花、食用玫瑰等。2月18日,记者在广元朝天核桃园区看到,核桃专合社的冷链储藏室、青果处理区、恒温干燥房等初加工设施一应俱全,核桃精深加工中心、核桃科技研发中心、核桃交易信息中心镶嵌在基地中。

去年朝天区核桃种植面积稳定在50万亩左右,实现综合产值30余亿元。在广元市核桃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亮看来,朝天核桃园区突出放大了自身产业优势,“种植面积基本稳定了,重点转移到提质量上来。”

在朝天区,林业部门抓基地生产管理,农业部门抓水肥一体化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交通部门抓园区道路建设,水利部门抓水利工程,专合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企业、家庭农场、协会也参与进来。“比如这条贯通园区的180多公里道路,主要是交通部门投资建设的。”孙亮说。

“园区建设,首重规划。”秦茂说,经调研、梳理林业优势产业,我省确定了重点建设竹、花卉、核桃、木本油料等现代林业园区的方向。省级层面研制了现代林业园区“521”发展战略:与市(州)共建5个国家级和省级林业园区,支持21个市(州)建设市州级林业园区,构建起多层次多类型林业园区产业体系,呈现出梯级提升、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形成“一产优、二产强、三产兴”的林业园区发展格局。

各地基础不齐,如何推进?“分批次、分重点。”秦茂举例,青神竹编产业园区成立了党工委、管委会和投资公司,统筹推进园区发展,成功创建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

钱少怎么办?省林草局明确,适合园区的营造林、现代产业发展等资金都向园区整合倾斜,创建成功省级竹产业园区的给予1000万元至2000万元奖励。

科技推广难怎么办?结合扶贫等项目,联系专家团队,对园区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宜宾成立了林竹产业研究院,聘请院士专家团队开展林竹技术攻关。个别县区还制定了地方产业发展技术规程。

多管齐下,效果显现。截至2020年9月,全省市州级以上林业园区超60个,招引和培养200余个加工企业进驻园区,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林下经济、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全省林业园区综合年产值预计达330亿元。

C

谋未来

构建现代林业园区体系,综合产值达500亿元以上

2月20日,位于成都市温江区万春镇的花木(农产品)进出口园区项目正在施工。项目建设单位三联花木公司负责人介绍,园区将依托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打造中欧花木贸易枢纽平台,让欧洲花木从温江进入中国,让中国花卉从温江走向世界。

“我们不仅要做全国最大的花卉进出口枢纽,还要借势破解长期以来困扰花卉产业的障碍。”这位负责人坦言,由于目前在成都没有关于进口植物的入境口岸,导致从欧洲购买的花木无法从成都入境。三联花木公司正积极申办进口花卉种球所需的《普及型国外引种试种苗圃资格认定》。通过锦城海关与阿拉山口海关协调联动,力争将花木进口检验检疫隔离、清关移至园区,“温江区政府已与锦城海关签订共建成都花木(农产品)进出口基地合作协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海关指定的唯一花木类进出口检验检疫隔离场所。”

园区有小目标,全省有大目标。我省明确,要构建以国家级园区为引领、省级园区为主导、市(州)县级园区为基础,覆盖竹子、木本油料、珍稀林木、中药材、花卉、工业原料林等特色林业产业的现代林业园区体系。到2025年,将重点建成省级以上园区40个,其中申报认定国家级园区10个,市(州)级园区60个以上;实现全省园区林业综合产值500亿元以上。

◎切片

这个园区把一根竹子“吃干抹净”

近日,走进泸州合江生态林竹工业园区,记者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专门加工竹材的工厂里,看不到一根完整的竹子,找不到废弃的竹料。

“把一根竹子‘吃干抹净’!”指着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合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产业发展股股长曾勇告诉记者,这个园区走的是绿色循环发展之路,以林竹为主导产业,已初步形成现代林业产业园区,2020年林产品加工、贸易、服务总产值33.5亿元,占全县林业总产值的43.6%。

初加工留在村里?节约成本又助农增收

竹地板、竹墙板、竹桌子、竹凳子、竹枕头、竹屏风……园区华盛竹业公司展厅,仿若一个竹产品博物馆。“这些只是我们的部分产品。”公司董事长邓龙木带记者参观,厂房里是一排排自动化机器,工人们将一根根经初加工的竹料送进机器,另一头一块块竹材就初步压制成型了。

左看右看,记者没看到一根完整的竹子。“进入厂房的原材料已经过初加工了。”邓龙木说,公司在周边村镇竹林基地建了多个初加工厂,就地完成采伐、断截、疏解、碳化、烘干等,再进入工厂进行精深加工,既降低原料运输成本,又通过就业等帮助17个贫困村每个村每年固定分红2.5万元。

“我们正在制定技改方案,再上一条生产线,专门生产家具、装饰装修等产品。到时候产量将提升30%,节约20%人工成本。”邓龙木说。

废弃竹料再利用?形成完整产业链

这么多的林竹加工,废料到哪儿去了?

在绿晟源竹业公司门口,不时有载着货物的卡车进出。“里面装的都是从园区其他企业收集的废弃竹料。”公司负责人彭小平领我们进门。工厂里,堆放着3个3米多高的黄棕色料堆,工人驾驶铲车,将竹料搬运到机器的漏斗中,机器吐出来的已是一根根黑色空心棍子。彭小平说,“这就是我们利用边角料、尾料加工生产的竹炭,6吨原料能加工成1吨,广受市场青睐。”

旁边地上,有几个水缸般大的深坑。“这是我们正在扩建的生产线。”彭小平说,干脆把产能再改造大些,从园区外也购进一些原料。

曾勇说,园区已集聚23家林竹加工企业、2家物流企业、1家商贸企业。园区将着力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建成集竹基复合材料、竹地板、竹墙板以及竹木高档家具、套装门、整体家装、纸制品等为一体的完备林竹产业体系。(记者 王代强)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1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无障碍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