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人社局“三个三”全力做好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机构:县人社局 发布时间: 2024-02-23 09:00 字体: [ ]

剑阁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27万人。2023年冬季以来,剑阁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来剑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剑阁是个好地方”的殷殷嘱托,以“好保障、好服务、好就业”为抓手,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不断提升广大农民工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力“三个覆盖”,全力落实“好保障”。一是组织体系全覆盖。出台《剑阁县2024年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方案》,会同交通、公安、工会、妇联、银行等成员单位召开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五件实事联席会议,科学制定目标,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强化考核,确保工作落地见效。二是服务队伍全覆盖。成立县国有公司,建成29个乡镇劳务专合社,“五步法”培育劳务经纪人586名,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劳务服务体系作用,创新劳务服务新模式,提高农村劳动力组织化、专业化转移就业和就近就地就业。三是走访摸排全覆盖。发动村(社区)信息员、村组干部,全覆盖走访摸排返乡农民工情况,建立农民工《技能培训意愿表》和《外出务工意愿表》两本台账,动态掌握农民工技能培训、外出就业情况,为有针对性地加强农民工返岗服务、技能培训等工作打下基础。

开展“三项行动”,全力提供“好服务”。一是走访慰问暖民心。节前赴成都、杭州等务工集中地走访慰问留岗农民工代表,县人社干部、乡镇干部、驻村队员“三级联动”到困难农民工群众家中慰问。通过召开座谈会、送生活物资、邮寄家乡特产、发放慰问信等多种方式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截至目前,共走访慰问4.93万人,发放慰问品123.28万元。二是旅途暖冬便民行。春运期间在交通枢纽设立便民服务点30个,提供休息充电、政策宣传、志愿帮扶等便民服务。开通高铁站至汽车站接驳专线,累计服务2.35万余人。连续五年开展“点对点、一站式”返岗专车免费输送剑阁籍农民工外出务工,今年已开行返岗专车3批6班次,运送农民工320余人。三是根治欠薪解民忧。建立春节前主要行业部门到接待室接访值班机制,服务热线专人24小时值班。紧跟返乡潮开展各式法律法规宣传活动4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排查工程建筑、制造业等行业50家用人单位,协调解决工程项目欠薪问题19个,解决农民工工资128.5万元。

突出“三个重点”,全力促进“好就业”。一是紧盯关键时机鼓励留乡创业。出台《剑阁县银龄农民工返乡创业守业十条措施》,通过技术培训、政策扶持、金融支持等多措施,全力扶持大龄农民工返乡创业。探索扩大工伤、养老保险制度覆盖面,将返乡大龄农民工纳入工伤、养老参保范围,化解返乡农民工创业守业用工风险。二是畅通信息渠道支持就近就业。建立局领导联系县内重点缺工企业应急响应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直播带岗”“订单派岗”“专车送岗”活动。科学设置“技能、专班、劳务品牌、创业培训”4个技能培训类别,涉及民宿管家、剑门豆腐、育婴员等13个特色工种,采取“产业小班制”“联村组班”等多种形式依次开班7期211人。三是集中招聘送岗促进充分就业。在春节前后农民工换岗流动高峰期和企业复工复产关键期,组织232名人社助企惠企专员及劳务经纪人开展全面摸排,收集发布杭州、成都等岗位信息3000余个,深入乡镇最后一公里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20余场,现场求职登记300余人。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