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普安镇:让巍巍古柏“老有所依”

发布机构:普安镇 发布时间: 2024-01-24 17:36 字体: [ ]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普安镇党委政府立足当前古柏保护存在的不足,靶向定标、精准发力,推动古柏保护传承走深走实

挂上“身份证”,定下责任人,一树一策开“药方”。每株古柏因树龄及生长环境不同,出现的问题也有差异,我镇为每株古柏实行“定制化”保护措施,辖区内1113株古柏全部建立“档案”,记录其生长状况、位置、病害情况和救护措施,并将数据库对接纳入全国古树名木信息系统和市县智慧林长平台。建立古柏保护“一树一专班”网格化管理责任清单,6名领导及119名镇干部分区挂联古柏,60余名“树长”常态化开展巡查,适时监测、跟踪古柏生长状况,为科学地保护、管理古柏提供依据。

筑牢“保护伞”,织密监控网,营造生长“舒适圈”。全镇古柏绝大部分生长于古蜀道两侧。为避免游客过度踩踏致使土壤硬化,从而影响古柏生长,我镇修缮防护栏40余处隔离行人,计划投资新建 “古柏瞭望塔”并在重要路段安装监控摄像头,接入镇综合应急指挥中心,实现影像实时调取、信息实时对接、工作实时调度。在此基础上,拟邀请古柏保护专家向林业工作人员传授知识,把保护标准从 “能不能存活”拔高到“长势好不好”上来,为古柏营造一个良好舒适的生长环境。

擦亮“新名片”,以文化传承提升古柏“知名度”。拦马墙古柏是悠久历史的见证者,集蜀道文化与三国文化为一体,“状元柏”“望夫柏”等名木跨越千年苍翠如昔。为进一步弘扬传统历史文化,擦亮文旅“新名片”,我镇进行了古蜀道修缮和周边风貌打造,开展了“古蜀道徒步游”“翠云雅集—艺术名家蜀道采风”、蜀道画展、蜀道凉山铺青少年研学等热门活动,央视摄制组走进拦马墙拍摄《穿行翠云廊》纪录片,吸引更多游客领略古柏的沧桑肃穆,感受千年古蜀道的厚重历史,弘扬蜀道沿线植柏护柏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提升拦马墙古柏的知名度。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