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3年教育发展主要情况

发布机构: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4-01-22 16:57 字体: [ ]

2023年剑阁县教育局围绕优质均衡发展目标,实施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学校、家庭、社会等“三位一体”德育教育机制彰显出剑阁特色,家长学校的课程实施,成为公共服务示范。二是完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学前教育的普惠率达到100%,对随迁子女的普惠率达到了95%以上。三是全县各乡镇的标准化中心校基本建成,不足100人的小规模学校得到整合。四是扩大了工人农民的职业技能培训机会,提高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五是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率提高了2%,超过国家标准。六是校外教育机构公益普惠办学和创新特色发展进一步为全社会所认同。七是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成果,逐渐向社会延伸。八是深化学区制管理改革,夯实了教育优质均衡基础。九是推动教育协作交流,提高了学校教育管理水平。十是完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提高了学校核心竞争力。

2023年剑阁教育发展的绩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控辍保学助力乡村振。完成了2023年秋季学籍注册工作,注册学生学籍13000余人次,常态化处理学生毕业、转学、休学等工作;完成2023年高考专项计划学籍审核1281人次;完成2023年春秋两次征兵工作学历审核350余人次;在控辍保学工作中落实规范的制度管理,实行控辍保学月报制和动态清零工作,按政策规范和教育规律实施对特殊学生的送教上门服务工作,乡村振兴年度评估高标准通过。二是减负提质着力快乐学习场景建设。组织召开了年度“规范办学行为,切实落实减负增效工作”专题会,将规范教育教学管理的指导性意见印发到校,并通过开学专项工作检查及常规督查,落实了学校教育教学的三个“六认真”工作。又通过10月份在白龙中学的初中常规管理现场会和12月份第一至五学区的小学常规管理现场会,将义务教育质量抽考和高考的质量管理工作全面落实。三是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实现预期目标。认真执行市招生政策,全县普通高中圆满完成招生计划,义务教育实现就近就便入学招生计划,并克服困难暂时缓解了县城义务教育入学难的问题。四是领航学校创建再次取得新成绩。继龙江小学创建省级义务教育领航学校之后,我县普安小学、香江实验学校、剑阁实验学校、剑门关实验学校义务教育省级领航学校的创建工作,于今年六月又高标准通过市级评估。五是基础教育质量获得突破性提升。2023年的中考,我县普高上线录取2580人,上线人数位居广元市县区第二位,中考优生率在县区排位第三名,普高上线录取比率达到53.8%,在2021年42%基础上提高了12个百分点,在2022年47%的基础上提高了近7个百分点,实现了中考质量每年提高5个百分点的奋斗目标,且剑阁中学、剑门关高中和剑州中学的普高录取线分别高于广元市最低控制线51.7分、46.6分、12.1分。通过高中优质多元发展思路的实践,我县2023年高考600分以上特优生54人,较去年增加31人,增长135%;文化一本上线375人,较去年增加87人,增长30.2%;文化本科上线1206人,较去年增加246人,增长25.6%。全县高考特优生、一本和本科等三项重要指标均实现大幅度增长。全县英才班一本上线98.5%,本科上线100%。全县艺体高考本科上线684人,较去年增加25人;职教本科上线28人,较去年增加2人,实现正增长。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