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发布机构: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3-12-22 15:09 字体: [ ]

2023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市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县对29个乡镇的311个村16万余户农户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

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在29个乡镇建设48个生活垃圾转运站,配置垃圾转运车71辆、垃圾集中收集设施2965个、保洁车345辆、保洁员2616名,并在乡镇主要街道、居民聚集点、餐饮业集中区域配备了一定的分类垃圾桶。

开展水塘(井)、河沟、污(臭)水沟清理。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各乡镇组建工作专班,清淤治理农村水井、水塘、小河沟、污水沟、臭水沟等,清理河沟挂底垃圾和水面漂浮垃圾,全年共清理14050余处2654余次。

开展农村畜禽粪污清理。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思路,以规模畜禽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为重点,聚力做好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引导农户家畜家禽集中圈养,及时清扫畜禽粪便,有效处理利用禽畜粪污。

开展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清理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及时收、储、运各类农业生产废弃物,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置,防止农业面源污染对生态造成第二次污染。在剑北粮油园区、白龙粮油园区新购置2台远程昆虫性诱测报仪,提高了我县病虫监测的科技含量。

开展废弃农膜回收利用。实现每个乡镇都有回收站、每村都有回收点,做到每天开门营业、应收尽收。动员各用膜大户主动联系外地收购商上门收购或主动外销绵阳成都等地,全年实现废弃农膜回收量350余吨,回收率达到89%以上。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