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疾控中心开展2023年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发布机构: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 2023-12-21 10:48 字体: [ ]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进一步加强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检验和锻炼应急处置队伍,提高快速反应和高效处置能力,12月18日下午,剑阁县疾控中心在剑阁职中操场举行2023年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

演练紧扣食物中毒应急处置技术方案,现场气氛紧张、严肃。本次演练以模拟一起县中学疑似食物中毒事件为背景,各工作组成员按照应急演练流程有序、规范开展行动,重点演练了“疫情接报、应急响应、现场处置、实验室检测、分析报告和响应终止”六个科目。演练通过现场讲解、模拟操作等技术手段,采取场景演绎与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组开展流行病学、卫生学调查等工作;卫生检测检验组开展样品采集及实验室检测等工作;消杀组对食物中毒环境、呕吐物所在处等场所开展消杀;宣传健教组对学校师生进行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规范展示了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演练顺利完成了既定目标,充分展现了县疾控中心应急队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专业基础。

演练结束后,现评估专家组对本次演练作出客观实际的点评和总结,并认为此次演练组织严密、协调有序,人员到位迅速、配合默契、职责明确、操作熟练,应急物资保障到位,现场操作规范,转运处置合理,报告及时。同时,针对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完善食源性疾病应急预案。

县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兼县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宏杰指出,本次演练检验了中心应急响应体系,锻炼了应急队伍,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成绩突出。下一步,县疾控中心要继续开展其他项目的应急演练,全方位提高应急处置工作能力,全力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县疾控中心班子成员及应急队员共20余人参与本次演练,中心未参演职工现场观摩。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