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做好古树名木“大普查” 长效护好生态“活化石”

发布机构:剑阁发布 发布时间: 2023-12-14 08:52 字体: [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把蜀道翠云廊古柏群保护好、发展好、合理利用好,近段时间,我县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立12个工作组,高规格启动全县古树名木“大普查”,聚智聚力科学推进古树名木保护,集思广益高质量推动蜀道古柏保护利用工作。

“名园易得,古树难求。”在武连镇,当地通过不断细化古树名木保护措施,加强管护保障,运用科学管理办法和监测措施,对镇内现存古树名木采取有针对性的保护和修复措施。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及时开展古树名木资源摸底普查工作,在原有建档的基础上对全镇古树名木进行普查登记,收集、汇总古树名木的数量、种类、分布、冠幅、历史传说等,建立完善“一树一档”资料。

武连镇林业站负责人贾安德:“我们以古柏为主要普查内容,兼顾零星古树名木,进一步查清我镇古树名木存世数量、生物特性、地理分布、健康状况和生长环境等,为完善“一树一档”“一树一策”图文数据库提供真实有效数据和建议”。

该镇除了对镇域内古树名木开展大普查外,还同时进行日常养护、巡护监管、复壮救护和“六防”以及宣传古树名木保护相关法规等工作。

据了解,本轮“大普查”以全县党政机关干部为主导,邀请国省级古柏保护和蜀道文史专家为技术顾问,按照“8+4”模式成立12个普查工作组,其中8个组负责蜀道翠云廊古柏“大普查”,4个组负责零星古树名木“大普查”。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预计12月底将全面完成“大普查”。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