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审计局:持续发力抓整改 建章立制促发展

发布机构: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3-12-08 10:11 字体: [ ]

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等重要作用。自去年广元市委审计委员会印发《审计整改通报办法(试行)》《审计整改约谈办法(试行)》《审计整改移送办法(试行)》以来,剑阁县审计局根据实际,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注重制度建设。推动两办出台《剑阁县审计整改管理办法(试行)》,在《办法》中明确规定责任主体、整改措施、管理方式、监督检查、考核运用等内容。通过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推动审计监督、审计整改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让审计监督有章可循,充分发挥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护航”作用。

(二)创新监督方式。我局通过网格化管理模式对29个乡镇、31个县级部门进行全覆盖审计整改专项督查,对2019年以来的142个审计项目、1000余个问题进行了全面清理。经清理,1000余个问题中,仅有2个持续整改问题,整改率达99.85%。

(三)加强督促整改。通过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制度,实行“对账销号”,要求有关部门对照清单不折不扣整改到位,有效提升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率。同时选择问题数量多、性质严重、整改不力的部门发送审计整改敦促提醒函24份,督促各单位按时完成整改,促进构建贯通协作机制40余项。

(四)提高成果运用。健全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强化问责追责,将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奖惩、问责和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促进相关部门压实主体责任,全力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维护财经秩序、推进廉政建设、促进地方发展上的重要作用。

图1:县交通运输局预算执行审计组检查审计整改情况

图2:县乡村振兴预算执行审计组检查审计整改情况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