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剑阁:捍卫蜀道古柏绿色长青

发布机构: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12-11 09:04 字体: [ ]

三百长程十万树,古柏参天岁月长。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有一条长长的蜀道“翠云廊”,那里拥有7803株青青的古柏。7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开展考察调研,他嘱咐“要把古树名木保护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来剑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剑阁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建立古柏分片包保责任制、开展火灾隐患专项整治,加快“五周五缘”可燃物清理,开展了一轮森林防灭火“保卫战”,坚决捍卫蜀道古柏绿色长青。

建立古柏分片责任

“剑阁县拥有有迄今保存最完好、里程最长、数量最多的古代人工栽植驿道古柏群,森林防灭火压力极大。”剑阁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郭绍思说到。“古柏在哪儿,我们的防控就在哪儿。”据悉,剑阁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对8个古柏所在乡镇落实包保责任,对全县7803棵古柏进行责任细分,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挂联部门领导包乡镇、乡镇主要领导包村社,联村领导包片,村支书包段、网格员包树的“六包”责任制,构建责任到人、挂牌管理的责任体系,确保每棵古柏树有人护,做到责任零空档。 为更好地落实包保责任,剑阁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还组织各级层层签订森林防灭火责任书,实现古柏区域森林防火全覆盖‘网格化’管理。截至目前,已签订责任书8134份。

开展火灾隐患管控

“做好火灾隐患管控,既要在开展‘巡防’,又要做好‘严打’。”剑阁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杨寿攀说到。据悉,剑阁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对包括翠云廊在内的各个古柏区域采取“步巡+车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拉网式”巡山护林,联合林业、消防等部门以及29个乡镇政府组建古柏保护巡逻队伍,持续开展森林防火常态化巡逻,抓好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火源管控,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灭”,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在古柏区域设置森林防灭火值守卡点,严格管控人员、各类火源火种进山入林,确保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今年以来,剑阁县共组建古柏保护巡逻队36支,开展巡逻134次,设置古柏防火卡点80余个。另一方面,剑阁县注重在“严打”上用力,强化火灾案件查处。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以“雷霆行动”为载体,以严厉打击故意纵火和失火引发森林火灾的刑事案件为工作重点,集中开展火案攻坚,保持对森林火灾违法犯罪活动的主动进攻和严打高压态势,全力挤压林区违法犯罪空间,维护林区社会治安全面稳定。

提前做好应急准备

“为确保发生火灾后能及时快速处置,我们在古柏保护区增设了避雷塔和避雷针,新建了消防池和消防通道,接入了消防栓,消防泵。”剑阁县消防救援大队指导员赵太向记者介绍到。“截至目前,翠云廊景区已建好消防水池5个,增设避雷塔4座,增添消防车1辆,购进消防栓、消防泵等器材25套。”在强化应急处置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剑阁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从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应急预案、日常演练等各方面入手,精心谋划,及早着手,超前部署,积极为防范古柏区域森林火灾做好充分应急准备。据悉,剑阁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整合各类应急力量组成专兼职古柏森林扑火队伍5支75人,补充灭火器等各类灭火装备128个,制定古柏专项森林防灭火方案5个,开展专项应急演练3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剑阁县古柏是剑阁旅游产业最重要的资源,守护好古柏至关重要。在文旅兴县战略发力的关键时期,剑阁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将持续坚持‘1238’工作体系,全力守护好千年古柏。”剑阁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郭绍思说到。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