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看非遗表演 品千年大肉

发布机构:剑阁发布 发布时间: 2023-11-15 19:45 字体: [ ]

剑阁县锯山垭村有一种民间盛会——大肉会,已经传承千年,每年农历二月初三和十月初一这里都十分热闹,来自八方游客们聚集于此,赶庙会,看民俗,吃大肉。

“吃大肉”顾名思义就是吃大块的肉。相传明朝时期每年二月初三的“文昌会”和十月初一的“牛王会”时,锯山垭村民都要祭祀神灵,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献整猪谢恩。祭祀后每户分得一块重一到两公斤的熟肉,众人席地而坐分而食之,逐渐形成“大肉会”。

吃大肉作为大肉会的重头戏,它的烹饪制作是一件细致活。走进大肉会的后厨,肉香混着香料的味道扑鼻而来。据传承人孙师傅介绍,他煮大肉已有十几年的时间,“大肉”在头一天就要下锅,加五味调料,慢火焖炖,才能达到“五味皆入,油腻自出,皮不烂,肉不流”的口感。

中午时分,游客们围坐在石桌旁,一块块四四方方的大肉被端上席桌。大肉红白相间、色泽亮丽,厚度过寸,重约两公斤。夹一块蘸上红油入口,肥而不腻、咸中带辣,酥如豆腐,可谓回味十足,唇齿留香,香客们直呼过瘾。

如今,“大肉会”已经演变成了包括干碟子(凉菜)、蒸菜和炒菜的“十碗加一品”筵席。作为全国独具特色的民间祭祀习俗—锯山垭“大肉会”,已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现在“大肉会”已逐渐发展为集农贸交易、乡村旅游为一体的民间盛会。

除了大肉,当天,当地还举行了民俗文艺表演,祈求来年风调雨顺。

主办单位: 剑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广元市电子政务外网运营中心

蜀ICP备06003751号 川公网安备 51082302000134号

联系电话:(0839)6666670传真:(0839)6600947 网站标识码:5108230052